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夏日皮膚遇上發癢水泡!汗皰疹治療能痊癒嗎?

2019-10-08

文/王嘉慧 圖/翁嘉妤
 


汗皰疹治療能全癒嗎?
 

什麼是汗皰疹?

汗皰疹是台灣夏日常見的皮膚疾病,好發於溫暖的季節,十分難纏,有時在手部或腳部會發現紅疹、水泡,而且覺得搔癢,那可能就是汗皰疹。「汗皰疹」並不是「皰疹」,實際上它是濕疹的一種。「皰疹」是病毒感染,具有傳染性;但是「汗皰疹」並不是病毒感染,不會傳染,而且跟汗水多寡也沒有很大的關係。
 

如何預防與治療汗皰疹?

目前關於汗皰疹的發病原因還不明確,生活作息、壓力、金屬過敏都可能引發皮膚免疫功能失調,平常應適當的放鬆心情,舒緩過多的生活壓力,並且避免高鎳食物,例如豆類、巧克力、罐頭食物等。

如果不幸的發生汗皰疹,需要注意不可過度抓癢將水泡弄破,以避免增加傷口感染的機會,目前多以類固醇來治療汗皰疹,輕度的汗皰疹治療以外用藥膏改善症狀,重度的汗皰疹主要以口服類固醇來治療,一般汗皰疹會在數週內會痊癒,不過部分的人也可能會出現反反覆覆發作的狀況,建議持續就醫追蹤病況,過於嚴重者可能會併發細菌、黴菌感染,如未獲得正確治療,可能會發展為慢性皮膚炎或其他炎症。

 
汗皰疹原因
 

日常保養很重要

若疑似感染汗皰疹,切記不可延誤病情,有些患者會誤以為是富貴手或香港腳,應及時就醫診斷。平時應注意洗手時不用過熱的水沖洗,並注重皮膚保溼,可以使用溫和不刺激的保養品,在洗手後適量塗抹,幫助皮膚抵禦外部侵害,並且減少接觸金屬以及刺激物質如香精,充足睡眠、減少壓力、少吃辛辣食物和少碰熱水都可以避免汗皰疹發生。

皮膚科專科王正坤醫師:「汗皰疹第一個原因可能是過敏,壓力很大的時候過敏就比較厲害,所以汗皰疹的病人壓力不要太大、不要熬夜、不要晚睡,第二,換季的時候,天氣冷熱交替也會發生汗皰疹,第三是食物,有些人吃了會過敏的東西也會誘發汗皰疹,第四是接觸,接觸到金屬類或皮革類,你會過敏的東西就會誘發汗皰疹,當你知道以上這些可能會發生汗皰疹的原因,你就全部把他避免掉,就可以預防了。」


 

現職:
藝群醫學美容集團創辦人
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學經歷: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創辦人(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藝群國際企業董事長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成功大學EMBA校友總會理事長
大台南觀光聯盟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亞洲皮膚科醫學會院士(AADV)
衛生福利部美容醫學教育訓練委員
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評估專家
醫策會病人安全委員
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
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勞動部績優企業獎
醫療服務傑出獎
台灣醫療典範獎
台南地方法院醫療專業調解委員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