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止汗劑用多會致癌?原來這個時候用止汗劑最有效

2019-06-06

文、圖/郭佳語
 


止汗劑

流汗黏踢踢好痛苦,出汗所產生的異味加上溼答答的衣服,是不少人的大困擾,然而長期抹止汗劑卻又怕對身體造成負擔,如此糾結不安的心情實在讓人好進退兩難。

所以止汗劑到底是什麼呢?又是什麼原理能幫助皮膚有效減少汗水分泌,保持乾爽不黏膩?而止汗劑所含的成分,真的會讓人「致癌」,甚至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嗎?到底止汗劑能不能用,瞭解以下原因後或許就能讓你有更深的了解。

 

什麼是止汗劑?

止汗劑的作用如字面上所說,就是阻止汗液分泌、減少汗水排出。止汗劑的成分以鋁鹽為主,鋁鹽在進入汗線導管後會阻塞汗線出口,抑制汗水分泌,而塗抹鋁鹽的部位因汗水無法排出,便會從其他部位增量出汗。常理來說,鋁鹽濃度越高的止汗劑,其止汗效果越好,然而鋁鹽濃度太高亦容易對皮膚造成刺激,再者流汗畢竟是人體調節體溫的方式之一,若在全身使用止汗劑,會使汗水無法排出,妨礙皮膚表面水氣蒸發,降低散熱效果進而妨礙身體自然降溫,於是止汗劑的選擇以及使用也是門大學問。
 

止汗劑該怎麼使用?

止汗劑的原理是透過將鋁鹽擦抹在皮膚上,堵塞汗線達到止汗效果,若皮膚上有過多水分(如汗水)便可能使鋁鹽被稀釋或沖刷掉,所以如果想讓止汗劑達到較好的作用,在乾燥的皮膚表面上使用是較為理想的情況,而如果是在已經流汗的情況下,最好是將汗水擦乾再塗抹。

止汗劑塗抹的範圍最好侷限於出汗較多的部位(如腋下),塗抹時間則是在晚上睡覺前,已清潔並擦乾肌膚毛孔乾燥的狀態下使用,藉此就能讓止汗劑完全作用在汗管上,避免在汗管還未封閉之前,鋁鹽就被汗水洗掉而減少制汗效果。

 
使用止汗劑
 

什麼時候不該使用止汗劑?

止汗劑畢竟還是化學產品,市面上的止汗劑還會添加酒精以殺菌及幫助皮膚乾爽,因此在皮膚有傷口的情況下應避免使用止汗劑產品,以免刺激傷口造成皮膚發炎等不適症狀,同理來說,剛刮過腋毛也可能在肌膚上留下細小傷痕,此時再使用止汗劑也會造成刺激,因此也不建議在刮完腋毛後馬上使用止汗劑。

另外若有劇烈運動或者需長時間日曬的情況,身體為了調節體溫會排出大量汗水散熱,為了不使體溫過高及散熱不良,應避免在此種情況下大範圍地塗抹止汗劑。

 

使用止汗劑需要注意什麼?

止汗劑並不像防曬需要頻繁補擦,若要比喻的話止汗劑更像是種「事前功課」,在可能出現大量流汗的情況之前,先使汗管堵塞呈現「準備上戰場」的狀態。當肌膚上充滿汗水,或是沒辦法給止汗劑足夠時間作用的場合,效果都將會大大減半。

止汗劑也會因為產品以及使用者條件的不同,使用狀況也會有所差異,例如該使用多少或者頻率多久,若在使用後有不適的狀況產生,詢問醫師或藥師才是最安全且保守的方法。

 

止汗劑是否會致癌?

關於此一討論目前仍眾說紛紜,皮膚科專科醫師呂佩璇表示,有研究顯示使用止汗劑的民眾與一般民眾都並未發現有增加乳癌風險的情況,也有研究認為鋁鹽被體內吸收後,可能會對乳房細胞的雌激素接受器產生影響,進而增加乳癌的機會,然而至目前為止兩方說法都仍未有確切答案。總地來說任何產品都不適宜使用過度,若真的有使用止汗劑的需求,建議能少量使用,並在使用後做適當的清潔,保持皮膚乾爽乾淨,以減少所有不適的可能。


 

特別感謝:
台北亞緻整形外科診所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第一名畢業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整形外科研究員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FACESPLUS整形外科診所研究員
美國紐約市Body Sculpt整形外科診所研究員
東京虎之門醫院皮膚外科研究員
東京資生堂美容皮膚科Skin Navi Clinic研究員
韓國首爾延世大學皮膚外科訪問學者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