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別對「汗」敬而遠之!醫師解析流汗好處多

2019-08-03

文、圖/翁嘉妤
 


別對「汗」敬而遠之!醫師解析流汗好處多

炎炎夏日,一出門就像要被蒸發,我們都不喜歡汗水淋漓的黏膩感,汗臭更有可能影響人際社交上的表現,據美國皮膚科學會的研究發現,罹患多汗症的患者,其中27%也患有抑鬱症,21%患有焦慮症。但其他疾病的患者,患有抑鬱症與焦慮症的比例卻不到10%。以目前結果來看,多汗症患者患有焦慮和抑鬱症的比例更高,雖然兩種症狀的關聯性仍需近一步研究探討,但可見多汗對情緒有一定的影響。

在人口密度越來越高的現代社會,身上的異味容易令人喪失自信,但其實流汗不一定只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喔!讓我們先來認識人體的兩種汗腺,了解汗的來源吧!

 

小汗腺 身體流汗就靠它

小汗腺(外分泌腺)是分佈在全身的汗腺,除了臉部嘴唇外圍、男性的陰莖頭(龜頭)、指甲床以外的部位以外,我們身上的各部位都分佈著大量的小汗腺。一般汗液都是由小汗腺產生的,但並不是所有的小汗腺都會製造大量汗液,其實汗腺平時只會分泌少量的汗水,甚至是在我們沒有任何感覺的狀態下流汗,因此又被稱作「無感流汗」。

小汗腺會在受到刺激時,因為大量分泌而出汗,由於我們手部、腳部的小汗腺特別多,因此手腳的流汗量也比其他部位來得高。汗水的成份中有大約99%是水,其他1%則包括氯化鈉、胺基酸、尿素、蛋白質、脂肪、鹽份等物質,基本上汗水本身是沒有臭味的,但汗水中的蛋白質和脂肪在到達皮膚後,受到皮膚上面細菌的作用分解而產生臭味。

 

大汗腺 萬惡的狐臭元凶

大汗腺(頂漿腺)主要分佈於腋下、乳頭、肚臍周圍、會陰和生殖器,大汗腺會分泌出含有氨基酸的物質,在皮膚表面被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特殊的氣味,就是我們俗稱的狐臭。

由於大汗腺的分泌會受荷爾蒙的影響,在人體青春期的時候較為活躍,因此受荷爾蒙影響較深的女性,比男性更常飽受狐臭困擾。而且荷爾蒙會隨著經期而改變,經期前是分泌最多荷爾蒙的時候,月經期間則最少,到了更年期停經後,腺體就會停止分泌,這就是為什麼狐臭好發於年輕女性的原因。

皮膚科醫師朱芃年指出,情緒非常高漲或特別低落時,就會讓大汗腺產生分泌,例如在生氣、性興奮的情形下,就會排出特殊的氣味。原因來自於神經傳導物質到表面大汗腺周圍的平滑肌,在收縮的時候會將味道釋放出來,除了腋下是較容易產生異味的部位之外,也有人的體質是胸前乳暈、性器官也會有這樣的味道。

 
大汗腺分布
 

代償性出汗讓人卻步 原因在於神經混亂

現今除汗手術技術發達,但不少患者仍然會擔心摘除大汗腺後會產生代償性出汗的問題。朱芃年醫師表示,代償性出汗通常會出現的部位在背部、手掌、腳底等地方,類似報復性出汗,產生大量的汗液。這樣的狀況較容易出現在傳統交感神經切除的患者身上,術後因為身體在出汗時的傳導指令到交感神經節被截斷,就會處於混亂的狀況,導致身體不曉得要在何處出汗,便會產生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朱芃年醫師指出,由於現今的除汗手術較著重於局部治療,並不是切除神經根,因此身體的出汗指令還是可以順利傳到最末端,就不會導致神經系統錯亂,便不太會產生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如果經過治療後,發現有代償性出汗問題的患者,朱芃年醫師建議,可以注射肉毒桿菌素,讓大汗腺周圍的平滑肌無法收縮,便不會釋放汗味。也可以直接用微波加熱大汗腺及小汗腺,使其失去製造腺體的能力,以達到永久除汗的效果。

另一種方式是採電離子液的局部治療,朱芃年醫師表示,這種方式是在想除汗的位置浸泡電離子液,在經過通電之後,可利用離子關閉汗腺通道,以減少流汗量。優點是方法簡單,疼痛度極低,在家便可輕鬆完成,因此國外經常採用這種方法,但缺點是效果較為短暫,只能夠暫時性除汗。

 
大汗腺分布
 

汗津津表示好健康 排汗好處多

對人體而言,「排汗」是調節體溫的一種必要途徑,適量的排汗可以幫助體表排出大量的熱量,藉此散熱。手腳的汗水也能夠幫助軟化角質,讓皮膚更濕潤,避免過於乾燥龜裂,也可以增加我們握取、行走時的摩擦力。

近期更有研究報告指出,流汗不只能幫助排出無法單純仰賴大小便排泄的代謝廢棄物,還有助排出阻燃劑和酚甲烷等毒素。朱芃年醫師表示,人體代謝毒素的方式其實非常多,藉由氣體、尿液、糞便等,都可以達到排毒的效果。以西醫觀點而言,每個人身上的酵素多寡都會有所不同,因此代謝的東西也會有所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認為每個人身上的「氣味」都略有不同。

我們的身體也能透過流汗抑制、稀釋皮膚表面的有害物質,達到保護的作用,汗水中具有能夠殺菌的蛋白質,可說是一種預防皮膚感染的正港天然抗菌素。 所以,別再誤解你的汗了!排汗是自然的生理作用,適量的排汗對人體而言,可以說是好處多多。朱芃年醫師指出,人體的排汗量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因為冷的時候尿液增加,汗液便會減少,熱的時候因為汗液增加,相對尿液就會變少,這是一體兩面的變化。如果感覺自己的排汗量少也不用擔心,身體會將其他部份的汗液從其他管道排掉,也可以藉由尿液或呼吸時排除,對身體不會有影響。

但汗流得太多,就不是好現象了,通常多汗症是指人體流了過量的汗水,形成多汗症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原發性的多汗症外,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影響造成的續發性多汗症,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肢端肥大、腦梗塞等,需要進一步檢查追蹤,建議詢問專業醫師,不要貿然聽信偏方來抑制出汗喔。



 

現職:
悠美診所院長

學經歷:
長庚醫學中心實習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台北土城觀護所義診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持續教育講師
Lancome防曬諮詢合作醫師
落健生髮希望工程合作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諮詢醫師
台灣吸脂外科醫學會理事
MindCare Medical Spa醫學美容中心創辦人
BEAUTY美人大賞國內外保養品評比 專業評審
BODY金纖大賞國內外保養品評比 專業評審
學學文創 美力講堂 主講人
亞洲首爾鼻整形研討會結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