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狂流汗就會瘦?愛吃肉汗會臭?汗臭人少吃這些食物

2019-10-13

文/林聖錡 圖/郭佳語
 


狂流汗就會瘦?愛吃肉汗會臭?汗臭人少吃這些食物

排汗,其實是人體自我調節體溫的一種方法,會以汗液的形式出現,利用蒸發作用來降低體溫,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一般人對於流汗有不少迷思,心中也有不少疑問?例如流很多汗就會變瘦,或是愛吃肉流汗就會變臭等等的問題,其正確的知識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流汗=燃燒熱量 所以人就會變瘦了?

這是一般人通俗的認知,認為只要有運動流汗,就會看起來比較瘦了,其實這不是完全的正確;皮膚科專科醫師陳怡如說,運動是一種主動流汗的形式,而流汗量是跟個人基因、年齡、性別和運動程度有關。流汗多是代表新陳代謝好,一般情況下,容易出汗的人代表身體越健康;但流汗多或少都不會影響身體燃燒卡路里的量,大量流汗後的體重並不準確,那些都只是水分暫時流失而不是脂肪減少,一旦補充水分體重就會立刻回升。所以要變瘦還是要輔助飲食控制,消耗的卡路里要大於攝取的卡路里,這樣才能變瘦。
 

總是無肉不歡,流汗就是特別臭?

另一個民眾最常出現的疑問就是愛吃肉,流汗就是會特別有味道或臭嗎?陳怡如醫師補充,根據科學文獻,的確是如此,因為人體分泌汗液時,會產生蛋白質和脂肪酸,若沒有仔細清潔堆積在皮膚上,被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異味。所以當肉吃得特別多,汗水所分泌的蛋白質與脂肪酸含量也會跟著增加,透過細菌的分解,造成汗水散發難聞臭味,所以這個根據是正確的。另外身材比較肥胖的人因為出汗量大,加上皮膚多皺褶,所以容易積存細菌,以至於較常有汗臭味產生。
 

攝取哪些食物流汗也會變臭?

除了肉類以外,還有哪些食物會造成汗味加重及異味呢?皮膚科專科醫師呂佩璇也表示,像是辣椒、大蒜、咖哩以及酒都會造成汗味加重,而居住在國外常常回食用到醃魚及起士的民眾也會讓汗味變的得難聞,近期更有文獻表示,咖啡也是讓汗味變臭的原因之一。
 
汗臭原因
 

保持正確觀念看待流汗 增進健康知識

綜合以上觀念,流汗是促進新陳代謝,但不一定能變瘦,因為變瘦是透過燃燒脂肪及飲食控制而達成,不過人要保持健康就要適時運動,流汗讓毒素排出,整體看起來也會比較有精神。而愛吃肉的民眾也要注意,流出的汗可能會影響周遭的人,試著在飲食中加入青菜與蔬果,均衡飲食的好處除了不會吃進太多膽固醇及油脂外,排便也會順暢,當然對於流汗產生的味道有助益,最重要的是流汗後要保持清潔與乾爽,就不會有異味產生的問題。

 

現職:
台北亞緻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第一名畢業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整形外科研究員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FACESPLUS整形外科診所研究員
美國紐約市Body Sculpt整形外科診所研究員
東京虎之門醫院皮膚外科研究員
東京資生堂美容皮膚科Skin Navi Clinic研究員
韓國首爾延世大學皮膚外科訪問學者
 

現職:
佳醫美人診所(仁愛、大直)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學系畢業
台大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媒體品牌指定御用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