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隆乳後悔了?隆乳假體會致癌?愛力根全球回收絨毛面義乳

2019-07-26

文/林聖錡 圖/翁嘉妤
 


隆乳假體會致癌?!愛力根全球回收絨毛面義乳
 

後悔隆乳了?隆乳植入物引起致癌淋巴瘤?!愛力根全球回收絨毛面義乳

隆乳是愛美女性最常做的整形手術之一,由於行之有年,在全球各地都有不少成功且亮麗的案例,隆乳技術及植入物也不斷推陳出新,廠商和醫師的配合造就了現今的廣大藍海。不過在成功的案例背後,並不是所有的手術、使用的材質全無瑕疵,除了醫師本身經驗及操作技術外,關乎患者安全性的就是義乳使用的材質。

美國乳房填充物製造商愛力根(Allergan)宣布,全球回收Biocell絨毛面乳房填充物,根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雜誌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球共有656件確認的「乳房植入物相關未分化大細胞淋巴瘤」Breast Implant-Associated 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ohoma(BIA-ALCL)案例中,有17名案例是死亡案例。而目前為止,全世界超過3500萬位女性接受過隆乳手術,每年以150萬人的速度在增加,依照這個比例來算,得到BIA-ALCL的比率約為3百萬分之一至3千分之一,這項比率來說是非常的低,尤其以統計來看,會得到淋巴瘤的患者大多屬歐美人士,台灣更是沒有這方面的案例,因此民眾在接獲訊息的當下不用太過擔心。

 

資料來源: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雜誌


什麼是「乳房植入物相關未分化大細胞淋巴瘤」(BIA-ALCL)呢?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謝承翰表示,這是一個罕見的淋巴瘤,被發現在義乳周圍的莢膜之中,全世界發現的案例中,最早是於1997年時候發現第一個案例,但是直到2008年才有證據公開顯示是與絨毛面乳房植入物相關;至於它會不會致癌,這就沒有完整的研究能夠證明是有相關。醫師補充,目前理論是認為可能是因為手術時細菌侵入,導致絨毛面不潔影響到乳房組織,進而產生淋巴瘤。

因此,會發生這類的患者通常不是因為植入物本身,而是手術過程及技術的準則要遵守,例如手術切口的選擇、是不是採用半筋半肉的做法、以及相關過程中器械有沒有滅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當然患者若感到胸部在植入義乳後感到腫脹或硬塊,甚至查覺到任何變化如莢膜攣縮等後遺症,都應盡速諮詢醫師或醫學中心做進一步的診斷。
 
後悔隆乳了?隆乳植入物引起致癌淋巴瘤?!愛力根全球回收絨毛面義乳


在發生這項消息後,國內最高主管機關食藥署也說明,過去已發給愛力根BIOCELL乳房植入物相關許可證共三張,分別為娜琦麗矽膠乳房植入物(衛署醫器輸字第019946號)、“愛力根”娜綺麗矽膠乳房植入物(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58號)、”愛力根”娜綺麗音斯蓓拉矽膠乳房植入物(衛部醫器輸字第031266號)。根據此次美國愛力根總部宣布回收訊息,食藥署也立即要求台灣愛力根公司於7月底前回覆相關回收產品之數量及流向,並儘速於1個月內完成回收作業。

謝承翰醫師再度強調,ALCL並非乳癌,而是長在乳房周圍疤痕組織裡的淋巴瘤,民眾也不必太過恐慌,以為只要是絨毛面就義乳很緊張要去除,事實上不是所有絨毛面義乳都有問題,只是單純部分案例被美國FDA認定為重大疑慮必須下架,而非亞洲地區的民眾也沒有相關案例產生。醫師呼籲如果有疼痛、腫脹等不尋常現象,最好到專業的醫學中心做核磁共振檢查,而不是簡單照乳房X光就可以的,經過多方的檢驗才能確保個人身體的安全。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