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保養的根本 先確定好自己是哪種膚質!

2020-02-14

文/翁嘉妤 圖/游捷安
 


保養的根本,先確定好自己是哪種膚質!

飾演《鐘點戰》、《血紅帽》女主角的影星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近日赴東京出席保養品牌活動,與日本代表的影星戶田惠梨香一起受邀採訪,兩人一亮相就自帶女神光,幾乎零毛孔的膚質,成功引領場內焦點,為品牌做足最佳代言。然而除了保養品加持外,平時該如何護理皮膚,為「神仙膚質」做好基礎打底呢?美醫誌這次就帶你深入認識自己的膚質,為邁向零死角臉蛋之路做好功課!
 

臉部肌膚分類不再霧煞煞 5大膚質詳細解密

目前普遍認知的膚質特性可分為敏感性、混合性、乾性、油性、中性5大類,皮膚科醫師黃毓雅指出,早期敏感性肌膚的族群並沒有這麼多,但現在敏感性肌膚者約占5~6成,這種類型的肌膚可能會在季節劇烈轉換下,皮膚會有發紅、癢、刺激,甚至產生丘疹的情況。而混合性肌膚較明顯的特徵在於T字部位經常出油,兩頰卻較乾。乾性肌膚者則大約占10%,而油性肌膚族群相對來說較少,大約僅占5%左右。中性肌膚族群T字部位不會太油,兩頰也不會太乾,是近乎完美的膚質,但這類人其實也相當稀少,大約每20個人裡只有1個,僅占5%。

在台灣,混合肌加上敏感肌的比例就高達8成左右,可別以為臉上不可能有「楚河漢界」,其實混合性肌膚的人,T字部位和兩頰的膚況還真的大有不同,經常可能鼻頭狂冒油,但臉頰卻異常乾燥。黃毓雅醫師解釋,這是由於人體臉部皮脂腺分佈較多地方,主要在額頭、鼻子、嘴唇到下頷的部位,所以臉上T字部位和兩頰肌膚的特性才會略有不同。坊間上若要再進行更謹慎的分類,可以藉由儀器來協助判定,譬如可以透過VISIA的機台掃描檢驗,幫助了解臉部較為乾燥的地方、斑點較多的位置在哪裡等等,另外也可以分析T字部位毛孔的狀況、座瘡桿菌紫質的分佈,甚至還能發現肉眼無法看出的皮膚紋路、斑點,這些膚況問題都可以透過機器給我們答案。

 

戒甜戒辣戒油炸 保濕做得好 好肌膚沒煩惱

台灣地處潮濕,保養時該控油還是注重保濕,的確讓人傷透腦筋。黃毓雅醫師表示,保養時最好優先做好保濕,建議可以使用保濕水或保濕噴霧來加強,這些產品裡甚至會含有一些礦物質的成份,用於為皮膚做鎮定及收斂。至於控油的部份可以選用一些酸類的產品去角質,幫助皮膚代謝油脂,但盡量一週內控制在1~2次,不要過度處理。因此針對比較容易出油的肌膚,建議還是要以保濕為主,只要能將皮脂膜照顧得當,皮脂腺就不會過度的代償性出油,讓膚況常保健康。

油性肌想要變中性肌的話,應注意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因為睡眠不足將導致皮膚屏障受損,讓皮膚水份流失,導致細紋產生。此外還要盡量避免吃油炸、甜的食物,這些食物會讓我們的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的油脂,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連辣的食物都要盡量戒掉。

   

破解膚質迷思 敏感肌是後天產生的?懷孕會讓膚質變差?

敏感肌患者有的並非是天生敏感肌,而是過度處理導致的。一般臉部皮膚的角質層有大約15~20層的角質層細胞,如果因為過度保養而讓角質層細胞被快速代謝掉的話,底下新的角質還來不及新生,可能就會因此破壞掉原來的皮膚。例如民眾在皮膚較為乾燥、敏感的狀況下,固定使用酸性物質、面膜、化妝水、去角質的產品進行保養,這樣其實都會加重整個角質層的負擔,讓膚況轉變為脆弱的敏感肌。

坊間有迷思認為,懷孕婦女的膚況會變得較差,是因為養份被胎兒吸走的緣故,針對謠傳黃毓雅醫師表示,以學理而言,其實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因為懷孕期間孕婦的黃體素、雌激素等女性荷爾蒙是會上升的,可是在產後24小時內,黃體素、雌激素又降下來,若是婦女在哺乳的狀況下,催產素或泌乳素又會上升,這樣一個劇烈的波動,的確會讓很多人認為自己的臉部皮膚好像瞬間老化,但大多情況下,這樣的影響只是短暫的,大約在產後半年就會逐漸恢復到原本的膚況。黃毓雅醫師進一步說明,其實皮膚的好壞和睡眠非常有關係,睡眠狀況好,皮膚的一切狀況都會比較好,因此有些婦女產後的生活可能比較勞累,這也會影響膚況的表現。

 

膚質不佳可以做醫美療程嗎?總有一條適合你的路

敏感性膚質並非從此就和醫美療程絕緣,但敏性肌膚的患者在進行療程前,一定要跟醫師進行詳盡的溝通和評估,因為這類患者的恢復期,通常都會比其他肌膚來得稍為久一點,例如說通常飛梭雷射後可能會紅2~3天,敏感性膚質發紅的時間卻可能會長達1~2週。

油性肌膚患者也是可以進行醫美雷射療程的,黃毓雅醫師指出,例如像飛梭雷射或淨膚雷射,這些療程可以幫助皮脂腺變得較為穩定,比較不會過度出油,油性膚質可以因為進行雷射療程之後,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至於乾性肌膚者,目前也有皮下玻尿酸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等做法,這些療程都可以幫助提升肌膚保水度,並達到減緩乾性膚質的目的,都是可以考慮施行的方法。

 

如何照顧膚質?專業醫師給建議

黃毓雅醫師建議,保養方式可以隨著季節來做調整,夏天可以選擇比較清爽的、水質比較多的保養品,例如保濕水或是保濕噴霧,冬天的時候可以選擇Cream或是Lotion的材質,較偏乳霜、乳液狀,這類產品在冬天的時候比較能夠達到有效的保濕。
   
肌膚保養對策
 
此外,一張臉當然也可以劃分成不同的區域,做不同的保養。譬如說T字部位是比較出油的,可以盡量選擇比較清爽、水質含量比較高的保養品;兩頰是比較乾燥的,可能就選擇油脂比較高的乳霜、乳液。黃毓雅醫師表示,其實保養品的選擇沒有這麼困難,使用起來是覺得膚質狀況能夠達到明顯改善,又不會有刺激、敏感症狀的話,那就是當下適合你的保養品。

 
 
  
現職:
板橋黃皮膚科診所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碩士
中華民國皮膚專科醫師
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Juvederm愛力根原廠認證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