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隆鼻後注意7事項!鼻子變得很脆弱?玻尿酸隆鼻會後悔?

2019-08-08

文、圖/翁嘉妤
 


隆鼻後鼻子會變很脆弱?人工鼻骨像脆笛酥一樣一撞就會裂?

提到來自南韓的部落客「金老佛爺」,不少人對她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吸睛的朝天鼻。由於鼻子位於臉部的正中央,帶給人們的視覺焦點也更強烈。金老佛爺曾公開表示,自己過去做過隆鼻手術,術後一切正常。然而鼻子形狀之所以有點「特殊」,是因為以前她在弟弟的婚禮喜宴門口做接待時,被隔壁會場剛好結束活動的一群人撞倒。當時往前撲的時候鼻子著地,矽膠往內插才會歪掉。

難道隆鼻後的鼻子真的會變得很脆弱嗎?不光是隆鼻手術,不少藝人在節目上也會笑稱自己的鼻子以前打過玻尿酸「捏不得」,連微整形隆鼻都讓人如此戰戰兢兢,難道隆鼻後就真的無法擤鼻子、打噴嚏,那也太痛苦了吧?

 

隆鼻術後不能揉鼻子、趴睡 癮君子最好戒菸

如果隆鼻術後還需要隨時保持警戒,那隆鼻應該就不太會成為國人最愛整形手術的前五名了,但即使醫療科技已經相當進步,大幅縮短了隆鼻術後的恢復期,剛做完隆鼻手術後的鼻子還是非常脆弱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何格彰指出,隆鼻術後要悉心照顧,這段期間不能隨便挖鼻孔、捏鼻子、趴睡,以免植體移位,也要盡量避免手上的細菌感染傷口。

部份的有框眼鏡可能因為材質或款式問題重量較重,較容易壓迫鼻樑,對隆鼻後的恢復也可能造成影響,導致鼻子變形移位,因此醫師也會視情況建議患者,在恢復期間內不要配戴有框眼鏡。

由於鼻子的血管很細小,因此若是有吸菸習慣的人,建議術前最好就開始戒菸,尤其若是採用矽膠、卡麥拉、Goretex這種人工鼻骨材質者,必須格外小心鼻部感染。戒菸除了可以減少感染機會,也能夠保持鼻部血管健康的循環,降低手術風險,因此癮君子隆鼻前,要先做好戒菸的準備。

 
隆鼻術後注意事項
 

就算沒隆鼻 你的鼻子也撞不得!

不光只有人工鼻骨遇到意外會歪斜,即使沒有做過隆鼻手術的鼻子,遇到強大的撞擊力碰撞還是會移位變形的,鼻子不會因為構造加入了人工骨就會變得格外脆弱。如果鼻子遭受到的撞擊,大於骨頭或軟骨能承受的力量,就會產生骨折。由於鼻骨骨折通常會伴隨血管的大量出血,而造成嚴重的腫脹和瘀青,因此必須立即就醫。

通常隆鼻患者的鼻子在受到外力撞擊後,若需要二次隆鼻,醫師會先等傷口復原後再施行手術。這段期間需要小心照護,不要讓傷口受到感染發炎。何格彰醫師表示,二次隆鼻會因為皮膚彈性不如以往,加上需要清除乾淨之前手術造成的鼻內莢膜,因此手術難度及複雜性較高,術前應與醫師充份溝通,告知前次隆鼻手術使用的材質及作法,以及造成骨折意外的原因,才能讓醫師評估最適當的做法,減少患者不必要的開刀次數,並達到理想的修復效果。

 

微整注射隆鼻 仍有不可忽視的風險

2017年7月,網路專欄作家「冒牌生」在診所進行玻尿酸隆鼻後,產生右眼失明、鼻子瘀青潰爛等後遺症,從此展開漫長的恢復期。微整形療程雖然方便快速,一般民眾卻容易忽略其危險性。何格彰醫師表示,臉部的微血管很多,因此任何專業醫師都無法保證注射療程完全沒有風險。常見的微整注射副作用多為異物反應,例如泛紅、發炎等感染情況。也有可能如同「冒牌生」的案例,因為將玻尿酸注射到動脈血管裡,使其逆流到視網膜動脈造成栓塞,導致失明等嚴重併發症。

何醫師提醒,微整形注射隆鼻和手術隆鼻均有風險,患者可依自身需求評估,並與專業醫師進行充份溝通後,再決定隆鼻方式。

 

注射後不能擺爛 術後也要細心護理

相比起侵入式的隆鼻手術,微整形隆鼻恢復期較短,但注射後的傷口仍然要細心護理,術後傷口未癒合前不能碰水,以免造成感染發炎。注射隆鼻後可冰敷消腫,但要注意術後2天內不可熱敷,避免加快注射物的吸收,加重血腫、瘀青情況。如果醫師沒有特別交代,注射隆鼻後通常不建議熱敷。

此外,要注意術後1週不要揉捏、擠壓到注射部位,避免變形移位。在恢復期過後,還是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習慣,不用擔心鼻子捏過後就會變形。

 

過敏體質者 需由醫師評估是否可隆鼻

隆鼻前要評估的項目,不只有目前的鼻型,也包含患者的體質和生活習慣。過去新聞媒體曾報導,高雄有位過敏體質的女子,隆鼻術前未與醫師溝通自己的過敏問題,因植入矽膠導致過情況加劇,在術後常打噴嚏、擤鼻子的壓迫下,一年後矽膠便外露感染。收治該名患者的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評估,必須取出矽膠,才能保全患者鼻子的正常功能。

其實鼻子的外觀也會影響功能性,因此建議過敏患者隆鼻前,應先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做鼻整形,患者也要先和醫師詳細溝通自己的病史和特殊體質,不宜貿然施行手術。




 

現職:
格嘉整形外科院長

學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燒燙傷中心主任
韓國心美眼診所鼻整形手術研習
韓國 Bio 診所眼整形手術研習
韓國 JK 整形醫院凍隆乳手術及拉皮手術研習
100年度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甄試全國榜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臨床研究員
台南奇美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臨床研究員
台南奇美醫院整形外科住院醫師
台南奇美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實習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