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跨性別特別企劃】人體調音師!動動「聲帶」讓你從男聲變女聲!

2020-11-04

文/高芷瑩 圖/傅暄閔
 


【跨性別特別企劃】人體調音師!動動「聲帶」讓你從男聲變女聲!
 
 摘要 
每個人的聲音根據聲帶構造不同而有大小、高低之分,男女的音頻更是不一樣。有的人因為職業、抽菸等等因素造成聲帶受損,使聲音變得沙啞、低沉。另外,當跨性別者的外貌皆已做了改變後,聲音的改變或許會成為最後一道讓生理性別及心理性別更加融合的關卡。聲帶整形手術舉凡聲帶受損,男聲變女聲,女聲變男聲,都可以藉由這項手術來改善,想要改變聲音也不再需要變聲器,動動「聲帶」就可以讓你擁有不一樣的聲音。
 

 

聲音不好聽?「聲帶」是主因

 
你的聲音好聽嗎?你好奇你的聲音頻率嗎?人的聲音有高有低,如同樂器一般,也有高低、大小之分,用小提琴來比喻,琴弦細而緊,聲音就高;琴弦粗而鬆,聲音就低沉,將粗的弦旋緊,音頻也能夠提高。聲帶就如同琴弦,當聲帶較厚(弦粗),發出來的聲音就低,聲帶較薄(弦細),發出來的聲音就高。每個人的聲帶長短、粗細皆不同,聲帶長度會影響聲音頻率,頻率高低則跟聲帶厚度有關,若想要改變聲音,就需要從聲帶長度及厚薄度去判斷可以調整的幅度,每個人能夠改善的幅度大多只有10Hz~20Hz。
 
男性:聲帶厚,長度約2cm,頻率在140Hz~150Hz,聲音較低頻。
女性:聲帶薄,長度約1.5cm,頻率在200Hz~250Hz,聲音較高頻。
中性:頻率介在180Hz~190Hz。
 

 

美聲手術,讓你擁有天籟嗓音

 
聲音變得沙啞、不好聽,大多是因為聲帶出現聲門閉合不全、聲帶麻痺問題,因此若要改變聲音,治療沙啞嗓音,就現今的醫療技術而言並非難事,使用針劑注射及手術都可以有良好的改善,然而耳鼻喉科醫師蘇志英表示由於聲帶是很嬌嫩的肌膚組織之一,是很難承受持續的切割及注射,因此在治療上都需要非常小心才能避免聲帶受損,美聲不成反成沙啞聲。
 
目前常見治療聲帶的注射方式有玻尿酸及自體脂肪注射,將注射物打至萎縮的聲帶,讓聲帶恢復彈性,但缺點是注射物質容易被自體吸收,或有異物排斥反應,維持時間不長,需要多次施打,但施打次數過多,會使聲帶出現疤痕,出現倒嗓、發炎現象,使聲音受到影響,因此在使用玻尿酸、自體脂肪注射時不建議施打超過兩次以上。
 
蘇志英醫師進一步說明注射方式雖能快速達到效果,維持時間卻不長,因此若想要更好的達到變聲效果,可以進行「前聯合後移手術」或「改良式甲狀環狀軟骨接近術」,利用手術去將聲帶拉緊。前者是使用喉內視鏡將聲帶前三分之一處的黏膜刮除再縫合,原本的聲帶變短,聲帶震動處剩下三分之二,聲音也會變高,但術後會有傷口及疤痕,需要一個月的恢復期才能發出聲音。而後者則是使用可吸收式縫線將喉內的環狀軟骨往上拉近甲狀軟骨線,將聲帶拉緊,提高音頻,術後傷口小、不易留疤,術後半年即可達到理想中的嗓音。跨性別朋友原本的聲音較低沉,利用聲帶手術可將粗而鬆的聲帶拉緊,調整幅度可以從120Hz的男聲拉高到200Hz~250Hz的女聲,已成為許多跨性別朋友改變聲音的選擇。
 

 

聲音變化讓生理、心理性別更加合而為一

 
對於跨性別朋友來說,一但認清自我的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不同時,就會想要從外貌去改變自我,但想要從男生變女生或是女生變男生皆需要經過很大的工程,如:外貌女性化手術、性別重置手術等等,需要大筆的費用以及兩位精神科醫師的證明,費時也費力,相對來說,聲音的變化並不需要任何醫師的證明即可進行,是最簡單去改變身份的一個步驟。
 
另一方面,跨性別朋友除了想要改變聲音之外,突起的喉結也會是考量的因素,常見有些朋友於東南亞國家進行性別重置手術時,醫師將喉結削除太深,傷及聲帶,導致聲帶受損,聲音變得沒有起伏又沙啞。蘇志英醫師表示使用微創手術將突出的喉結修平,傷口約1.5公分隱藏在頸部皺紋,術後疤痕也不明顯,也不會傷到聲帶。跨性別朋友們往往在做完聲帶及喉結手術後,從面容上就會有明顯的改變,聲音變好聽,面部變得柔和,從外觀上就可以變得和她想要的生理性別一模一樣,心理上即可得到滿足感。
 

 

聲音好重要性,沒有它不行

 
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嗓音,然而若後天使用不當,抽菸、長期用力說話等等,就會使聲帶長繭受損,讓聲音變差,甚至無法正常出聲。像是知名女星Selina在2018年的演唱會就因不明因素無法唱出聲音,最後才知道是因為聲帶處於變聲期、而韓星嚴正花也曾有過因甲狀腺癌手術導致聲帶麻痺,聲帶是開著的狀態,聲音卻出不來,讓她絕望到「人生好像到此為止」。由此可知,無論聲帶是否完好,對於需要仰賴聲音的歌手們來說,無法唱出聲音這件事就宛如人生被判刑一樣。
 
另一方面,想要擁有美聲,單單擁有良好的聲音頻率是不夠的,當聲帶受損,長繭、出現水腫、長瘜肉,此時的聲帶就宛如乾澀的琴弦,拉出來的聲音就宛如噪音那般不悅耳。因此若不想讓聲音變差,從日常就要做起,時時補充水分,滋潤滋潤聲帶表面的黏液層,盡量避免冰、辣、燙的食物及抽菸減少刺激聲帶,想要變成和志玲姊姊一樣的天籟美音,先從保養聲帶開始做起吧。
 
 
 
  
現職:
英田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長庚大學分子生物學學分班
美國Mayo Clinic耳鼻喉科研究員
長庚大學耳鼻喉科部定教授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雜誌總編輯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