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顴骨削骨手術

顴骨削骨手術

什麼是顴骨削骨手術

顴骨是位於眼眶外下方的骨骼,顴骨結構區域分為顴骨體以及顴骨弓,顴骨體為中臉眼眶下最凸出的部分,而顴骨弓則是延伸至耳側的骨骼,其兩者主要功能是負責臉部側邊的保護作用。顴骨決定主要的中臉形狀,若顴骨過於寬大便容易有中臉較寬,太陽穴、眼窩以及面頰凹陷的感覺。以傳統觀念角度來說,顴骨外凸會給人較為陽剛、強勢、精明等印象,臉部輪廓欠缺柔和感。
 

顴骨削骨手術顧名思義便是透過削骨或磨骨的方式使顴骨縮減,達到中臉寬度減小,平順臉部線條等效果。進行顴骨削骨手術時醫師須注意兩側顴骨是否對稱,並避開重要神經之分布。若選擇以顴骨削骨的方式改善顴骨外擴,手術中會在鬢角處開出一道削骨的傷口,在恢復期過後傷口通常會隱藏在鬢角的位置。 
                

臉部削骨手術須評估臉部條件,若是脂肪較多、肌肉過於發達造成的寬臉現象,並不一定需靠削骨,可聽從醫師建議如施打肉毒桿菌或臉部抽脂改善。若是骨骼本身過於寬厚所致,就必須透過削骨手術改變臉型。

什麼人不適合顴骨削骨手術

未滿18歲之未成年患者、仍在懷孕及哺乳期之患者。

另有其他重要器官疾病之患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凝血障礙和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身體任一部未發炎者、嚴重疤痕體質者、有慢性病或家族遺傳病史者,精神病患者等,請於諮詢時向醫師提出,由醫師判斷是否可執行手術。

顴骨削骨手術比一比

顴骨削骨手術可分為磨骨以及截骨後縮兩種方式。
 

 

顴骨磨骨手術

顴骨截骨手術

手術方式

透過工具精密地將顴骨體突出的部位打磨削減

將顴骨體以及顴骨弓截斷,一併將過為突出的顴骨內移,並以骨釘加以固定

傷口位置

口腔內側

口腔內側及鬢角處

恢復期

較短

較長

改善程度

較小

較大

適應對象

顴骨突出程度較小
臉寬適中者

顴骨突出程度較大及顴骨弓過寬
臉型過於外擴者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使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

  4. 因全身麻醉,手術當天請由家屬或朋友隨同。

  5.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包括開水、飲料等)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依醫師指示以碘酒及時鹽水漱口。

  3. 定期溫熱敷加速消腫

  4. 術後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須避免多渣食物。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5.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6.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常見問題

Q:

削骨手術術後該注意什麼?

A: 以彈性繃帶加壓減少術後的腫脹,手術後一至兩週內建議食用溫度適中的流質食物,且因口腔內傷口的原因,須避免海鮮、多渣的食物,並勿以自來水漱口以免傷口感染。行動方面須避免低頭或劇烈運動。
 

Q:

削骨後骨骼組織會再重新長回嗎?

A: 若以截骨的方式進行手術,骨骼原則上是不會大幅增生,若是以磨骨的方式進行手術,骨骼長回的機率相對會較高些。
 

Q:

削骨手術後多久臉型才會穩定?

A: 在手術後直到臉部完全消腫固定的時間約為3~6個月。
 

Q:

削骨手術後會有什麼不方便?

A: 臉部會出現暫時或長期的遲鈍與痠麻感(約3~6個月)。
 

Q:

顴骨削骨手術恢復期多久?約幾天後可以正常上班?

A: 臉部的腫脹約在前三天最為明顯,手術恢復期約為5-7天,建議可在術後3~7天後上班。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