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汗漬不要來!3大妙招防止不再噴汗

2019-05-24

文、圖/翁嘉妤
 


汗漬

每當夏天汗如雨下的時候,總是擔心會在身上留下汗漬,國內外不少藝人也經常因此留下尷尬的一面。包括國際名模林志玲在上海出席時尚活動時,腋下經典的兩片「深巧克力色」裝飾,以及多年前林志玲擔任子宮頸抹片檢查大使時,遭現場媒體拍到的腋下大片濡濕等,次數頻繁簡直堪稱多汗苦主。
 

汗水為什麼會臭 萬萬「酶」想到

如此煞風景的汗漬,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殘留在衣領、腋下、袖口處,久未處理甚至可能會泛黃,讓衣物只能報銷。皮膚科醫師朱芃年表示,汗水的成份除了水之外,也含有少量鹽份、蛋白質及脂肪。有時候汗水與細菌結合後,產生發酵作用,因而造成惱人的汗漬和臭味。

人人都會流汗,但為什麼有的人汗水就比較容易發臭?朱芃年醫師指出,汗水和體質也有關係,主要影響的原因來自於「酶」這個因素。酶具備體內解毒能力的效果,如果身體缺少酶,代謝物體的時候跟別的成份就會不太相同,特別容易被細菌所吸收轉換成別的分子,就會產生濃厚的氣味。部份體型較為肥胖、老人、免疫有問題的患者等族群,身上較缺乏「酶」,也因此流汗時較容易產生異味。
 
汗水成分
 

穿著透氣通風 汗漬不再出來見客

朱芃年醫師建議,如果要減低汗水異味,可盡量減少攝取有強烈味道的食物,例如九層塔、蒜頭等辛香料。其實要避免腋下汗漬出來煞風景,不只可以藉由醫美整形等方式止汗,平時也可以用清水擦拭汗水再仔細擦乾,切記擦拭時不要使用含有香精等刺激成份的面紙、手帕,以免造成皮膚發紅刺痛。

此外,也可以藉由穿搭巧妙避免汗漬外漏,媒體分析志玲女神自從腋下風光被大肆報導後,多改穿無袖上衣參加活動,大方解決腋下「洪水氾濫」的問題。朱芃年醫師提醒,多汗症患者建議純棉材質的衣物較能吸汗,但棉質的衣物就像毛巾一樣,仍然有吸汗量的上限,因此若持續吸汗,也會產生異味,建議可多帶2~3件衣物做替換。多數觀念可能認為穿著排汗衣便可以減少出汗,但事實上是相反的,排汗衣基本上不吸汗,因此較適合運動時穿著,讓運動時排出的汗可以被風乾,達到乾爽的目的。
 

室內外溫差太大 當心心悸頭痛

天氣越來越熱,大家猛往室內跑,但小心從戶外炎熱的環境突然進到室內,容易因為身體無法在短時間內調適體溫,產生頭痛、心悸、肌肉痠痛等不適感,因此室內與室外溫差最好不要超過攝氏5~6度。專家指出,人體是感到最舒適的室溫是攝氏26~28度,濕度則約45%~55%間,所以冷氣溫度不是越低溫越爽快,也要注意別一進室內就溫度遽降,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更有研究顯示,當冷氣每調高攝氏1度,便可節省約6%的空調電力,所以不要把冷氣溫度調太低,也能守住荷包的健康喔!


 

現職:
悠美診所院長

學經歷:
長庚醫學中心實習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台北土城觀護所義診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持續教育講師
Lancome防曬諮詢合作醫師
落健生髮希望工程合作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諮詢醫師
台灣吸脂外科醫學會理事
MindCare Medical Spa醫學美容中心創辦人
BEAUTY美人大賞國內外保養品評比 專業評審
BODY金纖大賞國內外保養品評比 專業評審
學學文創 美力講堂 主講人
亞洲首爾鼻整形研討會結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