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夏天熱到大爆汗!別輕忽異常出汗警訊

2019-09-08

文/林聖錡 圖/郭佳語
 


異常出汗

炎熱的夏天,無論男女老少都難抵擋陽光熱情的照射,容易出汗體質的人更是會感到不自在,紛紛拿起手帕毛巾來阻擋汗水。其實出汗是一種生理現象,無論是氣溫升高、或是緊張或是刺激的時候,手心、腳等部位都會出汗,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出汗的部位也不盡相同,容易流汗的人不僅全身常常黏踢踢,還會散發惱人的汗臭味,究竟為什麼總是有人流汗像瀑布一樣的多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異常出汗 可能是疾病發生的徵兆

正常的出汗可以調節體溫,排除體內廢物,也可以讓新陳代謝變好,但是不自覺的大量出汗,民眾可就要小心謹慎了,整形外科李兆翔醫師表示,異常出汗的狀況包括疾病和夜間出汗等,身體的部位則可能都會產生。總結來說異常出汗有幾個方面

時間:
1.白天出汗
通常這是因為過度勞累、或是天候悶熱產生。這類民眾身體機能通常較差、臉色蒼白,總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或說話有氣無力,而且稍一活動就氣喘如牛、滿身是汗。

2.夜間盜汗
這類症狀像是睡著後出汗,只要醒來後汗就停止,中醫稱之為「盜汗」。整形外科醫師李兆翔指出,多數夜間盜汗是因為交感神經活躍,進而產生惡夢,或是緊張壓力下產生的流汗。而夜間出汗也有可能代表某些疾病,包括肺結核或是血液腫瘤等狀況,民眾不得不慎,需盡快找相關醫師做病情的解釋。


部位:
1.額頭
2.手部、腳部
3.胸口、腋下
腋下汗腺分布密集,因此容易出汗屬正常現象,但如果出汗過度旺盛,而且汗臭味很重,可能和飲食口味過重或汗腺過大有關。

 

異常出汗還有一些其他甚麼徵兆?

其實異常出汗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像是有些人對外在的溫度無法做適當的調節,然後就會產生中暑。另外糖尿病病人若是沒有控制好血糖,也會有異常出汗的現象產生。
 
異常出汗症狀
 

如何改善異常出汗等狀況

皮膚科專科醫師陳怡如也指出,正常排汗是有助於身體健康,提高身體免疫力,若是產生異常出汗的狀況,民眾除了諮詢醫生外,最重要的是從本身做起,例如生活作息和飲食清淡,也可透過適當的運動緩解壓力,調節心身,症狀就會逐漸緩解。另外她也建議,夏季氣溫高,長時間待在戶外,一定要適量補充水分,否則會造成肝腎負擔,甚至有可能發生中暑、休克等危險。
 

手術改善異常出汗

比較積極的治療方式就是透過手術,整形外科醫師李兆翔談到施打肉毒桿菌素,可以有效控制手掌及腋下的多汗情形,另外還有經由內視鏡來去除交感神經,也能抑制病患的多汗困擾。


 

現職:
佳醫美人診所(仁愛)院長

學經歷:
台大醫學系畢業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前雙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教育部部定講師
台北醫學大學講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自體脂肪移植醫學會理事

 
 

現職:
佳醫美人診所(仁愛、大直)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學系畢業
台大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媒體品牌指定御用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