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醫美整形前一定要注意!手術同意書究竟在簽什麼?

2024-03-26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醫美整形前一定要注意!手術同意書究竟在簽什麼?
 
 摘要 
無論大小手術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所以做好術前、術後的準備,才能避免醫療疏失的發生,也讓患者多一份安心。你知道為什麼手術前要禁食嗎?術前簽署的手術同意書到底在簽什麼呢?術前術後有什麼小眉角?而且其實療程後的護理也是很重要的環節,所以患者本身也不能鬆懈喔!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手術前後的注意事項吧!
 

 

手術前的飲食規範:術前6~8小時禁食

 

為了確保手術順利,手術前後醫師將制訂嚴格的飲食或禁食規範,有些狀況甚至連水都不能喝,術前NPO(Nothing per oral)表示「空腹不能進食」,為了防止咳嗽反射在麻醉過程中減少或停止,如果患者胃部塞滿食物,食物會從食道流入氣管,導致吸入性肺炎造成危險,對於高齡及高風險的患者,更可能危害生命安全。心血管外科醫師袁于婷強調,手術前的6至8小時不能飲食,尤其針對全身麻醉手術(General anesthesia)的患者,是絕不能馬虎的。
 

 

手術時的服裝:換著手術服,摘除配飾及手錶

 

手術當天患者可以穿著舒適的衣服即可,但在進入手術室前,患者應換上手術服,並且摘下手飾、耳環、項鍊、珠寶及手錶……等配飾,袁于婷醫師指出,這是為了避免電燒法時,金屬物質可能會引發的導電危險,所以手術期間是禁止患者配戴任何金屬物品的。
 

 

手術時的妝容:素顏及卸除指甲彩繪

 

手術當天患者不宜化妝、噴香水或使用除臭劑,袁于婷醫師表示,這是防止雷射治療時,含有酒精成份的物質可能會產生火花而造成危險。另外,患者務必於術前卸除光療指甲及指甲油,因為在麻醉過程中需同步測量患者的生命徵象,將使用脈摶血氧飽和儀(Pulse Oximeter)夾在指甲上,所以如果指甲被凝膠遮蓋,就無法透過甲床檢測血氧濃度。(Oxygen Level)
 

 

詳細閱讀及了解「手術同意書」內容

 

手術同意書(Consent)詳細說明了手術細節、潛在風險及可能導致的結果,醫師在收到患者簽署的「手術同意書」後,才會安排手術。袁于婷醫師提醒,患者務必閱讀及了解手術同意書的內容,確保自己的權益,也要在術前與醫師詳細討論手術的內容及術後期望,以免術後結果與理想有所落差。
 

 

依循醫囑,確實做好術後照護

 

術後修復才是自我挑戰的開始,表示醫師已經完成了一場成功的手術,接下來就要「接棒」給患者了。通常術後身體為了要恢復,因此要注重飲食均衡,並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不抽菸、不熬夜、不過度飲酒,也要避免攝取辛辣食物。袁于婷醫師指出,術後應依循醫師指示做好照護工作,按時服藥,定期擦藥換藥,幫助傷口癒合,才能確保手術的成功與完美。

 

 

 
學經歷: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血管外科 專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振興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任
桃園敏盛醫院經國院區 心臟血管外科 兼任醫師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專科醫師
台灣外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