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雙眼皮手術前必看!雙眼皮要割還是要縫?我到底有沒有蒙古摺?

2019-11-22

文、圖/翁嘉妤
 


雙眼皮手術

深邃的雙眼皮是幫助臉部氣色加分的關鍵,反觀單眼皮眼褶不明顯者,總是容易給人倦怠無神的形象,因此雙眼皮手術一直以來都是熱門的整形項目之一,年齡層也有逐年降低的現象。不過雙眼皮手術並不是簡單的「小刀」而已,眼睛周圍不僅有密布的神經、血管,每個人的眼型條件也都各有不同,所幸隨著醫美整形的日益發展,雙眼皮的手術方式也越來越多元,技術也漸趨成熟,但無論採用的是什麼手術方式,患者在術前還是需要與專業醫師做詳細溝通,才能擁有理想中的美麗大眼。
 

縫雙眼皮與割雙眼皮 差別到底在哪裡

雙眼皮手術主要可簡單區分為割式及縫式,患者在進行手術前,需要由醫師依據個人眼部條件進行整體考量,以決定適合的手術方式。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黃昱豪指出,醫師在評估雙眼皮時,會使用極細的眼皮成形棒,在患者眼皮上方模擬出眼褶的樣子,若患者滿意其效果,醫師通常會用縫的做法進行手術。然而,若不易在眼皮上形塑出理想的雙眼皮,眼褶成形的過程較有阻礙時,醫師就會建議患者採用割的手術方式。

黃昱豪醫師分析,割式雙眼皮是較為全面性的處理,包括眼皮、脂肪、肌肉、雙眼皮摺痕高度等,比起縫式更能達到整體的改善。例如患者眼部皮膚過於厚重,醫師於手術時便可切掉一部份皮膚。若是眼皮脂肪過多者,便可抽出部份脂肪以解決「泡泡眼」問題。甚至眼瞼肌無力的患者,醫師也可以趁手術中傷口較為完整清楚時,一併做眼瞼肌的調整。


 
割縫雙眼皮比較

縫的雙眼皮手術優點在於傷口幾乎很小,甚至不用拆線,恢復期短,若患者體質消腫較快的話,約1~2週即可擁有自然有神的雙眼皮。但縫式的缺點在於,由於只是單純用縫線來固定眼褶,因此較無法全面性的調整眼部問題,也可能因為節點產生的張力不足,早期較易有鬆脫的狀況。而割的雙眼皮手術優點,則是能針對患者眼部做全面性的調整,但缺點也會因為手術較為繁雜,導致恢復期較長,比起縫式大約需要多1~2週才能消腫。


開眼頭手術 打開你的蒙古摺

開放式的眼型是時下流行的雙眼皮種類,可以使雙眼感覺較有神采,但東方人的眼角大多會覆蓋一層皮膚,也就是俗稱的「蒙古摺」,蒙古摺其實就是所謂的眼頭贅皮,也就是指眼部多出來的皮膚。黃昱豪醫師表示,蒙古摺在學理上可大致分為4型,第1型是指眼頭全開的類型,多為西方人深邃有神的眼眸,通常這種情形幾乎不用動眼頭。第2型與第3型則是東方人常見的類型,一般而言醫師會請第2型的患者在諮詢時,由外而內的推推看眼頭,藉此評估開眼頭手術後的效果,通常醫師會將眼頭的皮膚往前開2~3mm,以改善封閉的眼頭。而第4型就是最嚴重的蒙古摺,通常是指贅皮從下延伸到最上方的情況,包覆了整個眼頭,建議需要做開眼頭手術改善。

開眼頭與雙眼皮手術,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做法,黃昱豪醫師建議,術前可以多與專業醫師做討論溝通,透過眼皮成形棒調整眼皮高度、推開眼頭等,模擬術後效果,來嘗試做出患者理想的眼型,進一步由醫師評估適當的手術方式,以達到滿意的成果。

 
 

現職:
義大大昌醫院 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副院長
大同醫院整形外科特約主治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台北亞緻整形外科醫師
台灣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外科專科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