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手術麻醉風險高 到底是「誰」幫你做的麻醉?

2020-03-20

文/翁嘉妤 圖/傅暄閔
 


手術麻醉風險高 到底是「誰」幫你做的麻醉?

Bossini創辦人、已故「針織大王」羅定邦孫女羅貝兒(Law Bonnie Evita)今年1月在首爾整容診所接受抽脂手術後死亡,根據死者丈夫Danny Chi在起訴書中指出,羅貝兒進行抽脂手術的現場,並沒有麻醉科專科出身的專業麻醉師,這可能也是導致她喪命的原因。

麻醉在手術過程中,可能只是一個你不會注意到的項目,但其實麻醉不僅攸關整個手術的成敗,甚至可能會影響你的性命。

 

專業的麻醉專科醫師 是手術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確保患者術後可以安全、舒適的甦醒。因此術前除了確認執刀醫師的專業背景外,也要了解手術過程中是否有麻醉醫師的參與,才能將麻醉風險降到最低。

麻醉專科醫師的養成相當不容易,麻醉專科醫師陳法章指出,麻醉醫師必須經過醫學院畢業,經過醫師考試、取得證書之後,再到專門訓練麻醉醫師的醫院(例如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等各醫學中心)完成4年的受訓,最後通過專科醫師的考試後,才能取得麻醉專科醫師的資格。
 
麻醉不是醫師一人的事 團隊努力才能完美執行
對於手術中負責麻醉的人員,坊間經常使用「麻醉師」來稱呼,但在台灣專門醫事人員職業考試項目中,其實沒有所謂的「麻醉師」。麻醉除了要注意負責醫師資歷是否為麻醉專科外,還需要留意是否有麻醉協同團隊來輔助執刀醫師進行手術。

陳法章醫師表示,手術中並不是只有一人擔當麻醉的任務,而是有一整個麻醉醫師和麻醉護理師組成的專業團隊在運作,從術前麻醉醫師為患者做評估開始(包括考量患者的年紀、過去病史、過去的手術麻醉史、過敏史等),一直到手術麻醉的執行,其中麻醉過程又可細分為誘導、維持、甦醒、恢復四個階段,這些都需要麻醉團隊來為患者的安全做嚴格把關。

麻醉團隊需要各司其職,在手術過程中隨時待命,一刻都不能鬆懈。陳法章醫師解釋,團隊中是由麻醉醫師發號施令,而護理師的工作則是在一旁協助麻醉醫師,以確保手術中任何可能發生的風險,都在團隊的掌握之中。 


麻醉的目的是讓人失憶?認識麻醉的主要目標
你能想像每場重大手術中,如果沒有麻醉會怎麼樣嗎?麻醉不僅可以降低手術風險,也減少我們對疼痛的恐懼,還能讓執刀醫師放心的進行手術,但麻醉執行的每一個細節,都是不容許任何模糊空間的。陳法章醫師指出,麻醉的主要目標有4點,為了安全的完成每一場手術,麻醉團隊必須齊心為此全力以赴。

【麻醉的主要目標】
1.失憶:讓患者免於手術恐懼,讓手術順利進行。
2.止痛:讓患者不會因為痛覺反應,造成心跳變快、血壓變高的情形。
3.幫助肌肉鬆弛:由於現在手術皆以微創的方式為主流,因此在麻醉後肌肉鬆弛的情形下,醫師能夠透過極小的傷口便能完成手術操作,在放鬆的肌肉下獲得較廣闊的視野。
4.維持良好的生命徵候:手術中患者施打了很多麻醉藥、肌肉鬆弛劑、止痛劑等藥劑,雖然可以幫助手術順利進行,但也會影響患者的血壓、心跳,因此掌握適當的劑量,維持患者的生命徵候,便是麻醉醫師的重要工作。

 
麻醉主要目標
 

麻得太多、麻得太少都不好 麻醉講求剛剛好

手術範圍廣泛的整形外科,自然也少不了麻醉環節。整形外科手術中常見的麻醉方式,包括全身麻醉、靜脈全身麻醉、硬脊膜麻醉。陳法章醫師指出,硬脊膜麻醉類似無痛分娩,只是施打的部位在胸椎而不是腰椎,通常是為了讓隆乳手術的患者親自確認乳房尺寸,在手術中途甦醒的麻醉方式。然而無論麻醉的程度大小,其實任何麻醉都有一定的風險,手術前一定要確認是否有專業的麻醉專科醫師全程陪同。

掌控適當的麻醉劑量,是麻醉專科醫師的職責,這項使命在整個麻醉過程中是很重要的。陳法章醫師表示,麻醉劑量會影響到患者的生命徵候,包括心跳、血壓、呼吸等,例如過深的麻醉可能會讓患者的血壓降太低,引發休克,或可能因為呼吸抑制,造成缺氧的危險,所以需要相當精準的控制,才能確保手術的麻醉品質。

 

麻醉並非人人能麻 整形手術前別忘停看聽

麻醉並非只要是「醫師」就能執行,各司其職才是手術成功的關鍵。陳法章醫師建議,因為麻醉會牽扯到患者呼吸道及生命徵候的問題,基於患者的安全考量,建議整形外科醫師專心執行手術的部份,而麻醉團隊則做好執刀醫師的後盾,才能讓手術成果完美又安全。

近年來有不少因麻醉事故而引發的整形手術糾紛,針對麻醉安全,陳法章醫師提醒,患者求診前可以注意診所是否有展示專任麻醉專科醫師的執照,若沒有的話,也可以詢問診所是否有約聘麻醉專科醫師。畢竟麻醉事關重大,建議術前先做好確認工作,對自身的手術麻醉也相對較有保障。


 
 
  
現職:
知美整形外科診所專任麻醉醫師

學經歷:
台灣麻醉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麻醉醫學會重症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