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墊下巴手術

墊下巴手術

什麼是墊下巴手術

下巴是臉型的重心,也是影響臉型比例的關鍵,自然美觀的下巴外型應為平順起伏的曲線,但東方人的下巴多為圓短或後縮,視覺上會有臉圓、顴骨擴張、嘴巴突出的外觀印象,下巴嚴重後縮者會導致下巴肥厚,甚至產生雙下巴等問題,不僅拉長臉型視覺,還會造成嘴巴後縮、脖子過長的感覺。
 

墊下巴手術的主要目的在於改善下巴過於短小或後縮的外觀問題,墊下巴手術除了可以改善臉型比例,也具有修飾下巴線條的作用,讓臉部輪廓看起來更協調。手術不會破壞下巴骨骼與肌肉結構,為單純的外觀整形項目,原則上並不會影響到臉部表情或張口等生理機能,但做不好或有疤痕增生可能還是會影響。
 

墊下巴手術使用的假體材質使多為矽膠、卡麥拉、人工骨等材質,術前須與醫師溝通,由專業醫師評估條件後,才能決定哪種材質最為合適。

什麼人不適合墊下巴手術

若有規劃進行牙齒矯正或正顎手術的患者,進行墊下巴手術可能會影響矯正的效果,因此治療前可先尋求專業整形醫師建議,如果正在戴牙套矯正的患者,則要在矯正結束後,再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墊下巴手術。此外牙齒較長、下顎骨較短的患者,可能會頂到下方牙齦造成不適,因此通常醫師會建議做下巴骨延長手術,也是需要請醫師特別評估的患者。

墊下巴手術比一比

墊下巴手術的方式多元,以下列舉3種常見的植體材質做比較,患者可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後,與醫師進行溝通,以歸納出最適合自己的理想手術方式。

 

植體材質

矽膠

卡麥拉

人工骨

適合患者

下巴輕微後縮、圓短,臉部長度比例正常者

下巴較短小、後縮者

下巴嚴重後縮,下顎骨發育不全,臉型比例偏短者

拉長臉型

歪斜矯正

輕微

生理相容性

位移鬆動率

較高

發炎風險

稍高

恢復期

取出還原

簡單

較為困難

優點

恢復期短,植體的置入與取出都較為簡單容易,手術費用較為經濟

相較於矽膠材質不易位移,較不易產生莢膜攣縮問題,觸感較佳,不易增厚下巴兩側線條,日後容易取出還原

較客製化的材質,生物相容性佳,不易位移,曲線效果較自然,較無假體交界面的陰影、凹陷

缺點

較容易出現排斥、發炎等風險,生理相容性較低,容易因撞擊移位或變形,且術後下巴兩側可能產生假體與骨骼的落差或凹陷

無法完整包覆下巴兩側的凹陷,由於材質較軟,相較於人工骨撞擊耐受性較差。且只能針對下巴形狀修飾,無法有效拉長臉型

材質堅硬須耗時雕塑,且需做骨釘固定,手術時間較長,日後修改或取出較為不易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一週須停止使用任何抗凝血藥物或是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銀杏、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

  3. 術前保持身體健康,避免感染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

  4. 術前請勿化妝。

  5. 女性請避開經期進行墊下巴手術。

  6.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鎮靜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

術後注意事項

  1. 維持規律作息與充足的睡眠,充份休息。

  2.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服藥,避免傷口感染。

  3. 術後盡量食用流質食物,減低咀嚼的不適。

  4. 術後每天早晚使用無菌棉棒和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消炎藥膏。

  5. 術後可正常洗臉,但須避免洗面乳和保養品碰觸到傷口,傷口避免碰自來水,注意避免過度搓揉。並保持傷口清潔及乾燥,定時換藥。

  6. 術後勿大笑、唱歌、講話,以免拉扯傷口,使癒合速度變慢,並暫時勿做托下巴的動作。

  7. 睡覺時可利用枕頭墊高頭部,以利消腫。

  8. 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9. 術後避免劇烈運動或碰撞,建議在休息或睡覺時將頭部抬高。

  10. 術後避免近距離接觸寵物與塵蟎。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

  11.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12.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視個人體質以及照護情況而定。

常見問題

Q:

墊下巴手術後的下巴如果受到撞擊會歪掉嗎?

A: 術後受到撞擊較易移位,建議保護好您的下巴。墊下巴恢復期過後是不易移位的,但若受到強力撞擊,可立即回診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下巴受損情況。
 

Q:

下巴歪可以靠墊下巴做矯正嗎?

A: 墊下巴手術雖然可以改善臉型和輕微的下巴歪斜,但部份情況較嚴重的患者仍須進行正顎手術,建議術前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條件後,決定哪種手術方式最為合適。
 

Q:

墊下巴手術後可以做其他醫美療程嗎?

A: 可以,但建議須等恢復期過後再進行其他療程較佳,進行其他療程前也要向醫師說明自己近期做過什麼手術,以利醫師評估最適當的改善方式。
 

Q:

我近期有施打注射物做墊下巴,這樣還可以做墊下巴手術嗎?

A: 由於需要評估施打的劑量及吸收狀況,因此須詳細告知醫師近期進行的醫美療程內容,包括注射物類型、劑量、施打日期等。
 

Q:

拔完智齒後還可以做墊下巴手術嗎?

A: 剛拔完智齒可能會引起短暫的發炎及腫脹,因此建議恢復期過後再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可進行手術,手術前須告知醫師近期曾進行過的手術項目,以利醫師判斷。
 

Q:

墊下巴手術可以改善雙下巴嗎?

A: 造成雙下巴的成因很多,可能是肌肉發達、脂肪堆積或水腫等原因產生,因此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患者狀況後,再對症下藥,找到最適合的改善方式。
 

Q:

墊下巴手術恢復期多久?

A: 一般墊下巴手術恢復期需要大約5-7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