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狐臭除汗手術

狐臭除汗手術

什麼是狐臭除汗手術

人體中有兩種汗腺,一種為外分泌腺,又稱作「小汗腺」,主要功能是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相關;再者是頂漿腺,又可以稱為「大汗腺」,分佈在人體的腋下、陰部、肛門、乳頭等部位。頂漿腺雖然與體溫調節較不相關,可是對「體味」的影響甚鉅,頂漿腺分泌的液體為乳黃色黏稠狀,而細菌分解這些體液之後會產生讓人不喜歡的氣味,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狐臭」。
 

頂漿腺去除有許多種方式,如:傳統切除毛囊及大汗腺(頂漿腺)手術、微創旋轉刀狐臭手術、微波熱能除汗手術、威塑特殊超音波去除頂漿腺手術及肉毒桿菌注射…等。主要目的皆是去除造成多汗與狐臭困擾的大小汗腺,而每種狐臭除汗手術皆有其優缺點,應該與醫師仔細討論,審慎評估各個手術的優劣後再決定手術方式。

什麼人不適合狐臭除汗手術

由於狐臭除汗手術種類多,不同手術的適應症皆有差異。
 

傳統手術與微創旋轉刀狐臭手術及威塑特殊超音波去除頂漿腺手術不適合者:

  1. 近期(3-6個月)以侵入式方法手術方式進行治療的患者,因為前個手術恢復尚未完全,且因組織較沾黏術後容易造成併發症導致失敗,建議恢復完後與醫師詳細確認自身狀況。

  2. 患有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伴隨高風險,較不建議進行手術。

  3. 糖尿病嚴重患者因癒合能力普遍不好,較不建議進行手術。

 

微波熱能除汗系統不適合的族群如下:

  1. 胸腔有植入電子設備如心臟起搏器。

  2. 需持續使用氧氣補給者。

  3. 對麻醉劑(利多卡因加腎上腺素)有過敏情況者。

 

而不適合「立即進行」微波除汗的患者,需要在術前排除以下狀況,才可以進行手術:

  1. 免疫能力不良需服用藥物者,因藥物恐會影響術後復原,特殊狀況可能需要醫師會診評估。

  2. 孕婦或哺乳婦女。

  3. 3~6個月內有過侵入式腋窩外科手術,因為前個手術恢復尚未完全,容易造成手術失敗,建議恢復完後與醫師詳細確認自身狀況。

  4. 治療區域的皮膚、脂肪界面辨識困難,可經由小部位抽脂或其他方式治療恢復完成後再進行微波熱能除汗手術。

  5. 過度凹陷的腋下區域,或手臂過瘦等體質,過瘦的體質可能導致熱能微波過於刺激影響身體。

  6. 肥胖導致腋窩皮膚皺褶,因皮膚皺摺過多容易影響定位,故需要皮膚平整後才可以達到最佳效果。

 

肉毒桿菌注射除汗不適合者:

  1. 想要一勞永逸,一次手術便能成功除汗除狐臭者。

  2. 懷孕的孕婦或產後不久還在哺乳的準媽媽。

  3. 重症肌無力者禁止使用。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並請卸除指甲油。
  4. 因全身麻醉之因素,手術當天請由家屬或朋友陪同。
  5.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包括開水、飲料等)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每天早晚以無菌棉棒及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消炎藥膏。
  3. 術後可正常洗漱,但須避免碰觸傷口,勿碰水保持乾燥,以防止感染。
  4.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依個人體質以及照護程度而定。
  5. 術後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6.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7.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8. 避免傷口受太陽照射,直到傷口完全癒合。

常見問題

Q:

我該選擇哪項狐臭除汗手術比較適合我?

A: 狐臭除汗手術繁多,各類別手術優缺點各異,應與醫師討論完,並仔細評估自身情況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術。
 

Q:

狐臭除汗手術真的都能一次解決問題嗎,效果是否為永久?

A: 傳統手術與旋轉刀狐臭手術及威塑特殊超音波去除頂漿腺手術:能改善近90-95%的症狀(並非100%),一般情況下,一次手術便能解決問題;
微波熱能除汗:正常情況下能改善80%-90%之症狀,出汗較為嚴重者,進行兩次治療效果較佳; 注射肉毒桿菌:此治療方式屬於暫時性,一般情況下約6個月左右需再次進行治療。
 

Q:

狐臭除汗手術恢復期很長嗎,是否會影響日常生活?

A: 每種狐臭除汗手術恢復期皆有差異,傷口恢復也會因個人體質而不同,建議實際請醫師評估後會較準確。一般情況下,術後恢復期由長至短分別為:傳統切除頂漿腺手術→微創旋轉刀狐臭手術→威塑特殊超音波手術&微波熱能除汗手術→肉毒桿菌注射。
 

Q:

狐臭除汗手術是否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A: 僅有以往由神經外科醫師執行的交感神經燒灼手術(主要為治療手汗),有代償性出汗問題,一般來說正確的除汗除狐臭手術術後是不會造成代償性出汗的。
 

Q:

幾歲以後才適合做狐臭除汗手術治療?

A: 狐臭除汗手術是目前衛福部核可的其中一項未滿十八歲可以進行的手術,但一般建議發育成熟後再進行手術治療較佳但倘若味道已經嚴重影響人際、心理狀態時,依然可以提早治療,但仍會建議年滿16再進行治療,如此復發時也會比較輕微。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