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肉毒桿菌注射

肉毒桿菌注射

什麼是肉毒桿菌注射

肉毒桿菌是指由肉毒桿菌分泌的外毒素,主要功能是抑制神經末梢肌肉收縮以及腺體分泌。當我們的肌肉在進行收縮的動作時,「乙醯膽鹼」這個幫助收縮及促進線體分泌的成份會從神經末梢分泌。肉毒桿菌的主要作用就是跟末梢神經做結合來阻斷乙醯膽鹼的釋放,使得肌肉無法收縮,也沒辦法分泌腺體,呈現肌肉暫時性麻痺的效果。
 

早期肉毒桿菌運用於眼部病症像是斜視、肌肉痙攣這些由於眼周肌肉發達造成的病症,但按照肉毒桿菌的作用原理,也可套用於醫學美容中,因為會形成臉部動態皺紋的主要原因,即為重複的肌肉動作造成的,因此動態皺紋又被稱做「表情紋」,意指做表情時,受肌肉收縮產生的動態紋路。自從皮膚科和眼科醫師意外發現使用肉毒桿菌治療斜眼患者,其魚尾紋有改善後,自1989年起,肉毒桿菌便以極低的劑量被運用於醫學美容用途,200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式核准肉毒桿菌於美容除皺治療的應用。現今肉毒桿菌被廣泛運用於臉部、腿部小腿肌肉肥大、止汗等美容需求,為過去只能仰賴手術改善的患者提供另一個輕鬆簡單的選擇。
 

而肉毒桿菌修飾臉型的原理則是透過肌肉放鬆,肌肉放鬆後可以減少骨骼肌的肥厚。此外,肉毒桿菌也能抑制腺體的分泌,因此也有被運用在改善多汗困擾,以抑制汗腺及頂漿腺,來降低出汗和減少異味,但注射肉毒桿菌並不是多汗狐臭的唯一解方,患者仍然要與專業醫師進行溝通,由醫師評估最佳的改善方案。
 

注射肉毒桿菌後,因為是透過放鬆肌肉來達到美容的目的,因此效果是漸進式的改善,效期約為3~6個月,若注射的部位平常較少動作的話,可維持較久的時間。肉毒桿菌需依照患者的情況而調整針數及劑量,因此療程前須由醫師進行審慎的評估,以達到理想中的效果。部份診所為了減輕患者因注射引起的疼痛,可能會於療程前施行局部麻醉,療程流程須視各診所規劃而定。

什麼人不適合肉毒桿菌注射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有過敏體質、正在服用抗生素者,以及重症肌無力症、多發性硬化症、上眼瞼下垂、內臟疾病患者,皆不適合肉毒桿菌注射。此外,肉毒桿菌適用於動態皺紋,因此靜態皺紋過深、皮膚過於鬆弛者,可能需要考慮其他的改善方式。
 

由於肉毒桿菌可能導致肉毒桿菌素中毒,造成後遺症,因此不建議注射的劑量超過人體負荷,或頻繁的反覆注射。療程前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才能確保安全性。

肉毒桿菌注射比一比

肉毒桿菌與玻尿酸是經常被拿來比較的項目,以除皺為例,兩者不同的地方在於撫平皺紋的方式不同,肉毒桿菌是將部份肌肉麻痺,而玻尿酸則是填平皺紋,適合的皺紋情況皆有所不同。肉毒桿菌非常適合用於改善動態紋路,也就是臉部肌肉運動時所形成的紋路,像是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等。而玻尿酸較適合用做改善靜態紋,靜態紋的形成,是由於真皮層老化後流失膠原蛋白而造成的細紋、產生的贅皮,例如法令紋、眼下細紋等。簡單來說,做表情的時會出現的紋路,就是「動態紋」,因此動態紋也常被稱做表情紋,反之,不做表情時也會有的紋路,就是「靜態紋」了。
 

部份醫師會在運用肉毒桿菌抑制肌肉皺紋後,再以玻尿酸填補肌膚的皺摺痕跡,但過程仍需依照個人情況做評估,因此療程前與醫師的溝通是必須的。
 

至於常見的「法令紋」問題,由於形成的原因不同,適合的改善方式也不一樣,若是膠原蛋白不足造成皮膚失去彈性,較適合注射玻尿酸來支撐。而舒顏萃則是在體內造成發炎反應,以刺激生成膠原蛋白,使皮膚變得飽滿豐潤,以淡化法令紋。
 

治療項目

玻尿酸

肉毒桿菌

適合對象

 

  1. 改善靜態紋路

  2. 填充塑形

 

改善動態紋路

注射深度

皮下真皮層、皮下脂肪層、骨膜上

肌肉層

維持時間

約6~1 8個月

約3~6個月

適合部位

 

  1. 改善皺紋,如法令紋、木偶紋、眼下細紋等

  2. 填補鼻子、嘴唇、夫妻宮、淚溝等部位

 

 

  1. 改善皺紋,如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等

  2. 止汗

  3. 瘦小腿

  4. 改善咀嚼肌肥大、下臉輪廓線鬆弛

 

 

術前注意事項

  1. 療程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慢性皮膚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當天請停止服用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當天請勿化妝。

術後注意事項

  1. 療程後不要做激烈運動。

  2. 療程後可冰敷治療部位,以減輕術後的瘀血情況,勿大力按壓施打部位。

  3. 療程後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

  4. 請勿使用熱水洗臉,並注意勿將注射區暴露在極熱(如三溫暖、日光浴、溫泉等)的地方至少兩週,避免肉毒桿菌快速代謝而失效。

  5. 療程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6. 療程後須停止使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以免造成注射區域瘀青或流血。

 

常見問題

Q:

注射肉毒桿菌會有副作用嗎?

A: 劑量過多、注射部位不正確,或是注射非法來源的肉毒桿菌都有可能產生後遺症,可能會局部肌肉無力、水腫、紅斑、紅疹、表情僵硬等,情況嚴重者請盡速回診,並在療程前注意醫師的專業背景及診所使用的肉毒桿菌來源。 由於肉毒桿菌採用的是「注射」方式,因此多少一定會有瘀青的現象,這是正常的,建議按照醫囑冰敷,並且在療程後4小時內不可按摩注射部位,以及避免劇烈運動,以免使肉毒桿菌擴散至注射區附近的其他肌肉,造成其他肌肉無力。
 

Q:

肉毒桿菌是毒素,那經常注射肉毒桿菌會中毒嗎?

A: 醫學美容使用的肉毒桿菌已經過純化,施打劑量也是非常低的,會隨著身體代謝掉,所以不用擔心中毒。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