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玻尿酸注射

玻尿酸注射

什麼是玻尿酸注射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又稱為透明質酸,是一種高分子的天然多醣體,存在於人體的皮膚真皮層和結締組織中,是保濕的重要成份。人體中的玻尿酸含量會隨著老化而逐漸減少,導致肌膚乾燥缺水,進而產生皺紋、鬆弛等問題,因此不少人選擇注射玻尿酸來保養改善膚況。
 

玻尿酸最早來自於牛眼玻璃體,後來陸續由雞冠、魚眼萃取,但動物性來源過敏可能性較高,因此目前已發展出非動物來源的玻尿酸,由細菌發酵,採用高科技合成,相容性及安全性都相對比以往高出許多。
 

醫美微整所使用的玻尿酸已經過純化,並有分不同的分子大小、交聯程度填補各種部位,注射後玻尿酸會與人體內原有的透明質酸融合,對人體不會產生排斥。玻尿酸的作用可以改善皺紋、豐滿臉頰,用於蘋果肌填充術臥蠶手術等多種客製化修飾。玻尿酸除了使用於臉部的美容注射,也可以用於改善頸紋、手背凹陷等狀況。
 

玻尿酸除了分子大小有多種選擇外,不同廠牌、劑型、鍵結方式等皆有所差異,分別適合治療不同深度的肌膚問題,因此療程前須由專業醫師視治療的位置及狀況,以評估使用的玻尿酸種類及劑量。

什麼人不適合玻尿酸注射

患處有急性或感染性皮膚疾病、嚴重囊腫型青春痘、蟹足腫體質、免疫系統失調、對革蘭氏陽性菌蛋白過敏者皆不適合注射玻尿酸,如果治療部位正在感染或發炎,應待傷口痊癒後,經醫師同意才可進行玻尿酸注射。孕婦、哺乳中之婦女建議先與醫師討論,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打。

玻尿酸注射比一比

玻尿酸的優點在於使用的範圍較多,並且能夠立即看到成效,但缺點是質地較柔軟,因此醫師須精準拿捏劑量,來避免填充注射過多導致撐大肌膚組織空間。因此玻尿酸較適合輕微老化者,若需要大量填補者,則可能需考慮自體脂肪舒顏萃,但自體脂肪恢復期較長,舒顏萃效果屬漸進式,患者須與醫師進行詳細溝通,以評估自己最適合何種方式。
 

治療項目

玻尿酸

微晶瓷

舒顏萃

主要目的

 

  1. 改善靜態紋路

  2. 針對臉部凹陷調整

 

 

  1. 雕塑臉部輪廓

  2. 幫助塑形、固定治療部位

 

 

  1. 改善細紋及皮膚脂肪流失

  2. 全臉拉提,豐潤臉部輪廓

 

維持時間

一般約6~12個月,小分子、易動的地方約3-6個月,大分子、交聯劑多的產品約12-18個月

約18-24個月

約18-24個月

適合部位

夫妻宮、淚溝、法令紋、木偶紋、鼻子、嘴唇等

鼻子、下巴、眉骨、顴骨凹陷、臉頰凹陷等

臉頰、太陽穴、蘋果肌、法令紋、木偶紋等

 

術前注意事項

  1. 療程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慢性皮膚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當天請停止服用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當天請勿化妝。

術後注意事項

  1. 療程後可加強注射區域的保溼工作,以延長玻尿酸的成效。

  2. 療程後可冰敷治療部位,以減輕術後的水腫情況,勿大力按壓施打部位。

  3. 療程後偶有瘀血或輕微泛紅情況,恢復情形須依個人體質以及照護程度而定。

  4. 療程後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

  5. 請勿使用熱水洗臉,並注意勿將注射區暴露在極熱(如三溫暖、日光浴、溫泉等)或極冷的地方(如游泳、潛水等)。

  6. 療程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7. 療程後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以免造成注射區域瘀青或流血。

常見問題

Q:

玻尿酸可以維持多久?

A: 玻尿酸的持久性受許多因素影響,例如玻尿酸的劑型、注射部位、患者的生活習慣和年齡等。玻尿酸通常約可維持半年到一年,而大分子的玻尿酸相較於小分子久維持得更久;高交聯也比低交聯還要久。而生活習慣包括作息正常、較少接觸日曬高溫、注重保溼者,可以讓玻尿酸維持較長的時間,反之則會加速玻尿酸的流失與代謝。注射部位也會影響玻尿酸的持久性,例如嘴唇會因為經常動作,所以維持的時間會比其他部位來得短,約可維持6個月。
 

Q:

注射完玻尿酸觸感為什麼會偏硬?

A: 剛注射完的異物感是正常的,大約一個月到兩個月後玻尿酸才會接近皮膚組織的觸感。尤其是大面積或是深度的注射,使用的玻尿酸會是黏稠度較高或分子較大的劑型,因此剛注射完會有些許腫脹,且有硬塊的異物感,隨著消腫的期間過後,注射部位趨於穩定,硬塊也會自然消失。若療程後有持續異常腫脹、發紅等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