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蘋果肌填充術

蘋果肌填充術

什麼是蘋果肌填充術

蘋果肌又稱作笑肌,蘋果肌手術能使患者微笑時兩頰呈現圓鼓狀,給人充滿活力且氣色好的印象。蘋果肌是位在兩頰上顴骨內側倒三角處的脂肪,與顴骨不同,蘋果肌會隨著臉部表情肌肉牽動變得明顯。年齡增長後皮膚的膠原蛋白與脂肪也會流失,使得肌膚逐漸塌陷,若要改善鬆弛下垂的現象,除了靠飲食的補充外,亦有些人會轉而透過注射填充的方式使塌扁的臉頰再次恢復飽實。
 

改善蘋果肌塌陷的方式不只一種,最快速且簡單的方式是蘋果肌注射玻尿酸等填充物,缺點是劑量通常會逐漸增加,以及需重複施打才能達到維持蘋果肌的效果。
 

人的臉形主要是由硬骨骼以及軟組織組成,凹陷的蘋果肌若面積過於龐大,透過微整形注射改善的程度有限,即要藉由自體脂肪或植入物使兩頰皮膚重新圓潤的效果,然而無論是使用何種方式,注射之填充物都需經過精準測量,才不會產生蘋果肌過大或不及的現象。

什麼人不適合蘋果肌填充術

未與醫師做好確切溝通者,顴骨過度高聳者。

無法接受自體脂肪、骨水泥手術後恢復期外觀較為腫漲者。

蘋果肌填充術比一比

玻尿酸、膠原蛋白。

適用於小幅度微整形注射,恢復期短,簡單且較為方便,注射後立即見效。缺點是會隨著身體代謝,若要維持長久圓潤感須持續補打。玻尿酸分子較膠原蛋白來的大,代謝時間較為緩慢,約可持續1-1.5年左右,而膠原蛋白持續時間約落在半年(實際狀況仍依人而異)

自體脂肪

由身體部位取得純粹脂肪後注入臉頰,使皮膚重新澎起達到圓潤飽滿的效果。脂肪有其存活率考量,再注入人體後會因自體吸收而使效果減半,亦有人因注射過量或施打位置不當,而使雙頰因移植的脂肪重量產生下垂或提早鬆弛的現象。由於是使用自體脂肪填充蘋果肌,並不會產生排斥問題,其維持的效果也較微整形注射來的長久。

植入物。

矽膠假體植入物亦是填充蘋果肌的方式之一,矽膠並不像自體脂肪或玻尿酸會隨著時間而被吸收或代謝,效果永久,日後取出較易。然而長久下來當臉部皮膚整體變薄老化,此類型的永久植入物會使施打的蘋果肌看起來較為僵硬,且部分人對於矽膠假體材質有產生莢膜,過敏或發炎反應。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

  4. 確認使用的玻尿酸為合法且非散裝商品。

術後注意事項

  1. 避免過度冰敷或熱敷蘋果肌注射部位

  2. 無須刻意按壓,並在手術後6小時內避免接觸傷口

  3. 術後可正常洗漱,但須避免碰觸傷口,勿碰水保持乾燥,以防止感染。

  4. 術後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5.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6.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7. 避免傷口受太陽照射,直到傷口完全癒合。

常見問題

Q:

蘋果肌手術有什麼風險?

A: 蘋果肌填充物施打的量過猶不及,其達到的效果便會大打折扣,若施打的技術不佳,可能會使面部皮膚產生小腫包,或是因過度填充而使患者表情不自然。
 

Q:

做完蘋果肌手術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A: 術後短時間內需減少擠壓臉部表情,避免臉部按摩等按壓施打部位的動作,以防止影響蘋果肌手術的效果。
 

Q:

蘋果肌手術是永久的嗎?

A: 依手術方式而定,若是使用永久性的植入物(如矽膠假體),因其並不會隨著身體機能代謝,手術後的蘋果肌便不會因此而削減,而缺點則是帶皮膚自然老化塌陷後,可能產生不自然感。若是自體脂肪、膠原蛋白、玻尿酸等,由於皆會隨著身體代謝吸收,為了維持蘋果肌澎潤則需反覆補充補打。
 

Q:

蘋果肌手術恢復期多久呢?

A: 蘋果肌手術分為三種,微整形注射、自體脂肪、植入物。一般來說自體脂肪注射豐額手術需要3-5天,5-7天後拆線;植入物豐額手術則需要10-14天的恢復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