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移植

什麼是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移植能將體內多餘又惱人的脂肪細胞抽離,並可以再利用來填補因缺乏脂肪而凹陷的部位,甚至自覺不夠豐滿的胸部,此手術不外乎令許多愛美民眾躍躍欲試。但脂肪的移植並非如字面上看來這麼簡單,被抽出體外的脂肪,必須在短時間內快速通過一系列的過濾與篩選處理,並馬上將其打進患者需要填補脂肪的部位。移植脂肪的處理較為繁瑣,為了增加脂肪移植後的存活率與細胞的完整性,脂肪抽出後是否能成功低耗損地將脂肪純化,也是日後影響脂肪回填效果的重要關鍵。
 

自體脂肪移植一般沒有只能將脂肪移植到特定部位的限制,正常情況下只要是有皮膚保護的地方,都能將不需要的脂肪抽除、回填再利用。最常見的自體脂肪移植部位有臉部、五官、胸部、臀部及私密處…等。由於是自身抽出的脂肪,注入患部後較容易維持,且也不易發生異物感染或排斥等反應,與其餘皮下注射手術相比相對較具安全性。
 

雖然自體脂肪移植能夠同時兼具瘦身與補脂,但其仍有因自體吸收而導致效果不穩定的的缺點,即是術前較難以告知患者實際術後成果的量化數據,個人體質也會影響自體脂肪吸收的成效,因此若選擇進行自體脂肪移植,有可能需要一到二次以上的移植手術,患者最好在術前與醫師充分溝通,並請醫師評估出最適合脂肪回填利用的部位,如此才能將抽出的脂肪做最充分的利用。

什麼人不適合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移植能回填的部位較為廣泛,但由於自體脂肪移植存活率有個體差異性的不確定性,有時需要一到兩次以上的手術回填的脂肪細胞也會隨著體重而變大變小,若是期望有較快速的成果,且不希望日後會有需要二次手術的患者,較不建議選擇自體脂肪移植。
 

另外自體脂肪移植的脂肪來源是自身,因此若是因為過瘦而導致無脂可抽,也是此手術的不適應對象。再進行任何手術前,都需經過醫師審慎評估才能確定自己是否合適。

自體脂肪移植比一比

 

自體脂肪移植

玻尿酸

微晶瓷

主要成分

自體脂肪

高分子量的多醣體

主要由鈣跟磷組成

手術或治療時間

視移植部位而有不同

約10分鐘

約10分鐘

傷口大小

需同時抽脂與補脂,取脂處約5px傷口,補脂處為針孔

傷口小

傷口小

維持時間

此為移植手術脂肪若存活後應可持續維持

6~12個月

1~2年

治療次數

約1-2次

填充物吸收後施打

填充物吸收後施打

組織排斥反應

使用自己的組織正常情況下不會排斥

少見

較常見

術後作用

約3-6個月可達穩定

立即見效

立即見效

適合部位

適應範圍廣,只要有皮膚保護且須填脂處

局限於臉部

局限於臉部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並請卸除指甲油。
  4. 因全身麻醉之因素,手術當天請由家屬或朋友陪同。
  5.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包括開水、飲料等)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每天早晚以無菌棉棒及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消炎藥膏。

  3. 術後可正常洗漱,但須避免碰觸傷口,勿碰水保持乾燥,以防止感染。

  4.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依個人體質以及照護程度而定。

  5. 自體脂肪術後飲食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6.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7.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8. 避免傷口受太陽照射,直到傷口完全癒合。

  9. 按照醫師指示穿著塑身衣,加速皮膚恢復緊實。

常見問題

Q:

自體脂肪移植是抽取何處的脂肪來做填補呢?

A: 一般會選用較深層的脂肪來做自體脂肪移植,例如:大腿、臀部、腰腹等部位。
 

Q:

自體脂肪移植能將多餘的脂肪回填到哪些部位?

A: 正常情況下只要有皮膚覆蓋,認為該患部不夠豐滿便能進行自體脂肪移植,較常見的部位有胸部、臉部、眼周、臀部及私密處…等。
 

Q:

自體脂肪移植在注射後,大概要多久成效才會穩定?

A: 在自體脂肪移植術後約3個月後能達到80~90%的穩定情形,6個月後可完全定型脂肪不會再被自體吸收。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