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臥蠶手術

臥蠶手術

什麼是臥蠶手術

臥蠶與眼袋不同,最大的差異就是臥蠶會隨著表情而變化,屬於肌肉組織,而臥蠶形成手術便是讓眼周下緣隆起形成臥蠶,而根據手術方式的不同,自然程度也有所差異。
 

一般常見的臥蠶形成術依照植入物可分為兩種:外來材料與自體材料。外來材料如常見的微整形玻尿酸(透明質酸)注射、GoreTex、人工真皮、異體筋膜等。自體材料則是從身上取得的組織,一般常見為自體脂肪、耳軟骨、自體筋膜等。
 

玻尿酸注射因為只有注射的針孔,所以普遍接受度較高,但玻尿酸注射容易有異物感,分子較大的玻尿酸甚至有顆粒感,而且隨著時間會消散,需要定期重新補打。GoreTex常見於隆鼻,雕刻成適當大小也可以用於臥蠶形成手術,優點是不會像玻尿酸被吸收,但部份人仍會覺得較僵硬。人工真皮則較柔軟,雖然仍會被身體吸收部份,但仍勝過玻尿酸。最後則是異體筋膜,經由合法捐贈而來得人體筋膜組織,可以自然呈現臥蠶。
 

自體材料的自體脂肪雖然也只有注射的針孔,但觸感偏軟,還需要考慮到存活率。耳軟骨也類似於隆鼻時用的例子,但觸感仍會稍微僵硬。最後是堪稱臥蠶成形手術的最佳選擇-自體筋膜,與人工筋膜一樣可以自然呈現臥蠶,而且自體筋膜不會有排斥、莢膜等問題,雖然手術後仍會有少部份被身體吸收,但仍然是非常優良的植入物。

什麼人不適合臥蠶手術

如眼周有感染、眼部疾病的患者,建議先將原有疾病診治完成後再進行臥蠶形成手術。而高度近視、乾眼症、提瞼肌鬆弛等特殊狀況的患者,因眼部手術容易互相影響,建議與醫師進行詳細評估,或是增加手術項目(如提瞼肌手術等)。
 

若是特殊體質(如蟹足腫、凝血功能不全…等)的患者,需與醫師詳細評估手術方式,術後亦須依照醫囑妥善進行術後保養。

臥蠶手術比一比

植入物 玻尿酸

GoreTex

人工真皮

異體筋膜

自體脂肪 耳軟骨 自體筋膜

觸感

稍有異物感

偏硬

偏軟

自然

偏軟

偏硬

自然

吸收

需定期補打

不會被吸收

部份被吸收

少量被吸收

部份被吸收

不會被吸收

少量被吸收

手術方便性

快速

需先雕刻

快速

快速

需先取出、分離

需先取出、雕刻

需先取出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並請卸除指甲油。
  4. 因全身麻醉之因素,手術當天請由家屬或朋友陪同。
  5.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包括開水、飲料等)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每天早晚以無菌棉棒及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消炎藥膏。
  3. 術後可正常洗漱,但須避免碰觸傷口,勿碰水保持乾燥,以防止感染。
  4.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依個人體質以及照護程度而定。
  5. 術後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6.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7.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8. 避免傷口受太陽照射,直到傷口完全癒合。

常見問題

Q:

開眼袋跟臥蠶形成手術可以同時做嗎?

A: 一般仍建議眼袋手術完成後再視狀況進行臥蠶形成術,可以避免同時進行手術導致術後恢復程度不同影響臥蠶協調性。
 
Q: 原本就有臥蠶,還想要更明顯可以做臥蠶形成手術嗎?
A: 需要視原本的臥蠶大小以及最後想要的臥蠶大小來評估,一般都可以透過臥蠶手術進行加大,建議與醫師進行詳細評估後再行決定。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