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

什麼是皮秒雷射

「皮秒」的意思便是以皮秒為單位的雷射,皮秒雷射是在極短的脈衝內輸出強大的光震波,將能量穿透到人體的真皮層,以震碎色素斑群,使其隨著代謝消失,並刺激膠原蛋白重組新生。因為雷射擊發的時間極短,因此可降低熱效應,避免傷害組織,減低治療後反黑、反白、紅腫的副作用。
 

皮秒雷射可透過不同波長的治療,聚焦表皮層和真皮層,來刺激膠原蛋白的增生還有彈力纖維復原,修護肌膚,改善深淺層斑點、胎記、刺青等問題。醫師可根據患者的膚況,運用不同種波長的雷射進行療程。目前臨床研究已將皮秒雷射擴大至甲癬的治療,未來可望在醫學界中有更多的運用。

什麼人不適合皮秒雷射

有過敏體質免疫系統異常、高血糖者,以及正在進行放射治療的患者,皆不適合進行皮秒雷射療程。如果施作部位有傷口者,應待傷口痊癒後再進行療程。

皮秒雷射比一比

反黑是許多患者最擔心的皮秒雷射副作用,讓人聞之色變的反黑,其實應該稱為「發炎後色素沉澱」。主要原因是在於過程中皮膚受到雷射的刺激,累積熱傷害而導致發炎,造成色素反應沉澱,不但沒有淡化斑點,卻反而使斑點變得更黑更明顯。
 

過去傳統雷射速度較慢,是以奈秒為單位,約為10的負9次方秒,且由於傳統雷射是利用熱能清除斑點,因此較容易在皮膚中殘餘多餘的熱能,反黑的可能性也較高。皮秒雷射則是以皮秒為單位,約為10的負12次方秒,主要是採光震盪作用,將光波打在皮膚上以震碎黑色素細胞,並採較低的低量密度進行治療。由於清除率提升、熱傷害減低了,自然就相對的縮短了治療次數,也降低反黑的機率。運用在對熱敏感的肝斑治療上,也比傳統雷射更安全許多。
 

手術項目

傳統雷射

皮秒雷射

療程方式

熱能破壞

光震波破壞

優點

 

  1. 單次療程費用較低。

 

 

  1. 脈衝時間較短,可降低熱傷害,減輕副作用及反黑機率。

  2. 穩定性高。

  3. 疼痛感較低,恢復期較短。

 

缺點

 

  1. 熱能易殘留,累積導致周圍皮膚產生熱傷害,較易反黑。

  2. 疼痛感較高,恢復期較長。

 

 

  1. 單次療程費用較高。

 

 

術前注意事項

  1. 療程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慢性皮膚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療程前請勿進行去角質的護理,並停用果酸、A 酸、水楊酸類產品。

  3. 療程前請勿過度曝曬患部,或做臉按摩。

  4. 當天請停止服用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5. 當天請勿化妝。

術後注意事項

  1. 療程後請勿進行去角質的護理,不要使用刺激性的護膚產品。(如磨砂膏、左旋 C、果酸、A 酸、水楊酸等)

  2. 療程後請加強保濕肌膚。

  3. 療程後勿將該部位曝曬於陽光下,外出時應塗抹防曬產品。

常見問題

Q:

皮秒雷射術後如果還是有點紅腫發燙,該怎麼處理?

A: 返家後依醫囑進行冰敷,減緩紅腫灼熱。冰敷時需蓋上無菌紗布,並在冰敷5分鐘後,休息10分鐘,以免過度刺激傷口。
 

Q:

皮秒雷射多久打一次?

A: 建議間隔4~6週後再進行治療,在進行下一步療程前,須先經過專業醫師評估。
 

Q:

我臉上有長痘痘,這樣還可以做皮秒雷射嗎?

A: 如果痘痘正在發炎,表示皮膚較不穩定,建議先找專業皮膚科進行治療,康復後再進行皮秒雷射療程,避免刺激皮膚。
 

Q:

我做完皮秒雷射後沒有出血的情況,這樣可以使用其他護膚產品處理我深層的粉刺嗎?

A: 建議療程前1週內、療程後2週內不要使用刺激性的護膚產品,雖然肉眼看不到,但在進行皮秒雷射後,皮膚會有角質破損的情況,這段期間尤其需要細心呵護,不應過度刺激,以免增加過敏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