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乳頭凹陷怎麼辦?乳頭手術後敏感度降低?3種凹陷等級簡單自評

2023-10-17

文/陳旻毓 圖/翁嘉妤
 


乳頭凹陷怎麼辦?乳頭手術後敏感度降低?3種凹陷等級簡單自評
 
 摘要 
乳頭凹陷不是女性專屬,其實在男性身上也有可能發生,更別小看它的影響,內陷的部份常因不方便清潔導致發炎,嚴重時甚至會出血、潰爛,令人相當困擾,讓但什麼樣等級的凹陷程度才有需要動手術呢?有沒有可能靠自身按摩來幫助乳頭恢復原樣?其實乳頭凹陷主要是由於纖維組織將乳頭往下拉,無法單靠手拉這種簡單的外力,但也不須驚慌,除了手術外,還能透過不同的矯正方式來改善,先評估凹陷程度來搭配適合的治療方式,擁有挺翹乳頭不是夢。
 

 

乳頭凹陷要處理?清潔不當當心乳腺炎

 

乳頭是較為敏感的部位,光是受到溫度或是衣物摩擦就容易激凸,不曾想有朝一日竟為了乳頭凹陷問題而求助醫師,到底乳頭凹陷是什麼樣的病症呢?整形外科醫師鄭穎指出,乳頭凹陷分為「先天凹陷」與「後天凹陷」,先天凹陷大多數是因乳頭先天發育不良造成,也可能是遺傳因素導致,如果家人有乳頭凹陷的問題,自己以及後代也有可能有乳頭凹陷的傾向,而後天乳頭凹陷有可能是因乳腺炎、腫瘤、癌症,或是曾經動過腫瘤切除手術,手術後的沾黏、纖維化、疤痕所導致。
 
乳頭凹陷一般來說好發於女性,但男性也會有乳頭凹陷的問題, 最讓人頭疼的就是凹陷處藏汙納垢,造成皮膚感染,引發乳腺炎。鄭穎醫師提醒,每天需要將凹陷乳頭擠出來,用清水輕輕擦拭,確保乾淨及乾燥,而嚴重的乳頭凹陷則是無法自己將乳頭擠出來的,需要尋求醫師幫助。
 

 

你的乳頭有多凹?3等級判斷乳頭凹陷程度

 

乳頭凹陷依程度可簡單分為3級,但其實並非皆需要動手術矯正,鄭穎醫師詳細說明區別:
 

 

乳頭凹陷等級
 

 

(1)輕度凹陷

乳頭偶爾凹陷,但很容易被擠出或拉出。基本上接觸到溫度變化、按摩刺激,乳頭可能就會挺出來,而且能維持一段時間。
 

 

(2)中度凹陷

乳頭大多都陷於乳房內,雖然可以被擠出或拉出,但很快又會縮回去,沒辦法維持一定時間。
 

 

(3)重度凹陷

乳頭完全凹陷,無法靠外力拉出或擠出。平常完全看不到乳頭,即便擠壓也挺不出來,因為乳頭裡面的纖維化及沾黏嚴重,此時需要手術幫助來改善凹陷問題。
 
乳頭凹陷等級平常在家就可以自我檢測,鄭穎醫師表示,如果是輕度凹陷或是部分的中度凹陷,可以在家使用乳頭牽引器來幫助乳頭拉出,時間久了凹陷問題也會隨著改善;也有部分患者因為懷孕哺乳後,使用擠奶器或是親餵,也會慢慢改善乳頭凹陷的狀況,而若是真的無法改善的中度凹陷或是本身已經是重度凹陷的狀態時,就需要手術介入才能處理。
 

 

乳頭凹陷怎治療?依程度對症下藥

 

鄭穎醫師指出,乳頭凹陷手術是為了改善乳頭底下乳小管纖維化狀況,將其纖維分離鬆軟,以及填充底下缺失的軟組織,常見治療方式可依程度分為以下幾種:
 
● 輕度凹陷
小傷口分離纖維化,再使用縫線固定,此法侵入性較低,但維持時效較短,易復發,較適用於輕度凹陷。
 
● 中度、重度凹陷
將皮瓣往下翻,增加乳頭下的支撐度,此法適用於中度凹陷,但若是嚴重的重度凹陷,還是有復發的可能。
 
● 嚴重的重度凹陷
採完全剝離法,將乳頭完全剝離,並使用縫線固定纖維,使乳頭固定在挺出的位置上,維持效果最久。
 
除了上述做法外,鄭穎醫師也補充,近幾年也流行使用自體脂肪移植,去填充於乳頭底下,以維持乳頭的挺度。至於很乳頭手術民眾普遍在意的敏感度問題,鄭穎醫師說明,如果是比較輕微的乳頭凹陷,因為使用的是縫線固定法,所以後遺症相對較小,而嚴重的乳頭凹陷所用的皮瓣、完全剝離法,這個過程可能會影響到乳小管,對於泌乳哺乳的確會有影響。因此若是未來有考慮哺乳的女性,在做乳頭凹陷手術前須深思熟慮,做好規劃。
 
此外鄭穎醫師也提醒,在傷口癒合後的2~3個月,恢復期初期的確是會有感覺比較麻木的狀況,時間久了神經便會慢慢修復,麻木的狀況就會逐漸改善。
 

 

乳頭凹陷手術常見問題,內衣太緊全丟掉,術後照顧有訣竅

 

很多人會以為術前按摩,可以幫助手術進行,鄭穎醫師表示,實際上這對於手術效果的影響是不大的,由於手術將乳頭拉出來的力道是非常大的,跟自身按摩的力道還是有很大差別,所以術前是否有按摩,對於手術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多。
 
術後民眾普遍最擔心的就是乳頭又再凹回去,鄭穎醫師建議,術後切記不能穿太緊的內衣,壓迫到乳頭及傷口,盡可能讓乳頭在對的位置,使疤痕能有充足的恢復時間慢慢癒合,才比較不容易復發。
 
乳頭凹陷手術本身沒有什麼禁忌症,意即並沒有特別不能做乳頭凹陷手術的人,鄭穎醫師指出,如果是屬於輕、中度的乳頭凹陷,平常擠壓是擠得出來的,未來也有哺乳的需求,也許可以等到生育計畫及哺乳需求完全結束,沒有這方面的需求了,再進行手術。

 

 

 

 

 
學經歷: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外科總醫師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台灣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整外專795號)
台灣外科專科醫師(外專7508)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美容外科專科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