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跨性別者的選擇 不如先從變性手術認識起

2019-12-06

文/林聖錡 圖/游捷安
 


變性手術

在多元化的時代,性別議題逐漸已成為普世重視的價值,即便每個人的認知和立場不同,在你我的身旁的確是有不同性別認知的聲音,我們都應該尊重,本期美醫誌就要帶你一窺變性手術,以正確的心態和認知來看待性別議題。

聽聞到變性手術,一般人的直覺觀念就是男變女或女變男,將生殖器官對調就好了,但其實並不是只有這樣而已。以醫學上來說,變性手術叫做Sexual reassignment surgery,至於為什麼要動此類手術,首先先了解到性別傾向,所謂性別傾向是指喜歡對象是同性、異性或是雙性,不同於性別認同,性別認同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在某些情況下,有些人對於天生的性別特徵能夠清楚的了解,但是卻不能接受和認同,在科學上被定義成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所以才會產生想要改變性別的變性手術。

一般來說由男性變成女性,必須摘除原有的陰莖與睪丸,重建女性所需要的器官如陰道、陰核和陰唇等;而女性變成男性則須去除胸部、卵巢及子宮等細節,重建陰莖和男性所需要的部分;這兩種除了性徵之外,也有人會改善臉部,讓其外貌越來越符合心目中想要的性別。另外一點要了解的是,對於性別認同為什麼會出現與現實的落差,這就是性別認同障礙,普遍來說無法用心理學的方式或精神的方式來治療,所以必須靠手術來達到內外一致的情況,根據國外的統計,有性別不安的人有著40%極高的自殺率,這點是值得去注意及觀察,因此不論是周遭親朋好友,甚至家庭內成員,都應好好正視性別不安者的想法和需求。

   
變性手術過程
 
做變性手術前,醫師的診斷方面就需要相當的嚴謹,目前都是由精神科醫師來做評估與診斷,這期間至少長達兩年,必須確定患者適合以另外一個性別來生活,外科手術醫生才能做這項手術,而在台灣則是需要2張精神科醫師診斷的證照方可執行。整形外科沈秉輝醫師指出,以台灣的例子來說,根據精神科統計,約2,000人之間會有1個人想要變性,他本身一年平均做20多例的病患,其中男變女的比例較高。

沈秉輝醫師表示,男變女大概一次就可以完成手術,但是女變男需要3~4次階段性才能完成,除了要埋尿管外,須摘除子宮及卵巢,待尿管長好之後還須做陰莖重建的顯微手術,以及最後龜頭的雕刻手術,整個時程大約需要花半年的時間;相對來說男變女只要5個多小時來說,的確時間上是差異蠻大的,所以不論是要變成哪種性別,術前與精神科醫師的諮詢和討論都是必要的。

變性手術是一項浩大的工程,所以必須經過很多人同意,如同上述所說,除了兩張精神科醫師的診斷書外,手術同意書和麻醉同意書也缺一不可,沈秉輝醫師特別要求患者的父母親能夠同意,真的有去了解過自己小孩的狀況,以及術後的經濟和生活上的支持,他才會動此類手術。

術後的照護也是相當必要,以男變女為例,術後照護例如如何清洗傷口、如何擴張陰道、多久時間要定時回診等,這些都相當重要。另外一點就是心理狀態,患者本身是不是能夠以新的性別回到家庭以及工作崗位上,會不會有良好適應,其實這些都要配合社工來幫助他們,不過沈秉輝醫師也坦言,目前這部分仍有不足之處,希望政府及醫療單位能協助社工方面的訓練,期望能讓患者有更好的術後環境。



 

現職:
昕彤診所院長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桃園榮民醫院外科系總住院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美容中心主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外科系臨床講師
國立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燒傷學會會員
亞太整形美容醫學會會員(Oriental Society of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
國際整形美容醫學會會員(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