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聰明養顏飲食 膠原蛋白補充維他命C養出女神氣!

2019-03-21

文/美醫誌編輯部 圖/翁嘉妤
 


養顏美容食物
 

聰明飲食 膠原蛋白補充維他命C養出女神氣!

許多人平日注重養生保健,也擔心隨著年齡漸增,肌膚失去水分及彈性、老化鬆弛,現代人為求快速方便,選擇市面上被喻為養顏美容聖品的維他命及膠原蛋白保健食品,隨時補充身體流失的養份,但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就有許多比吃保健食品更有效也更健康的膠原蛋白及維生素的食材嗎?
 

膠原蛋白是什麼?功效有哪些?

黃美月醫師表示,膠原蛋白是人體細胞外間質的主要成分,存在於骨骼、韌帶、肌腱和皮膚部位,是連結細胞與細胞的結締組織。膠原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具有很好的伸張力,主要功效是維持皮膚彈性及水潤,平時多攝取蛋白質的話,人體可以自行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再合成需要的膠原蛋白。

想要製造膠原蛋白,必須要有維生素C的輔助,如果攝取了足夠的蛋白質或膠原蛋白,卻缺乏維生素C,那吃再多也沒有辦法合成膠原蛋白。維生素C是人體重要的水溶性維生素,對於抗老化、抗發炎、抗菌很有幫助,還可以消滅導致皮膚老化的兇手──自由基,維生素C還能幫助肌膚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達到美白效果、提高光澤,適量攝取維生素C能抵抗紫外線,預防曬黑。

 

維生素也很重要!

維生素的作用是幫助人體吸收養分,黃美月醫師表示,除了維生素C能預防肌膚老化,維生素B群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對於肌膚有重要作用,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肌膚代謝力、使肌膚油脂分泌減少、降低肌膚過敏或發炎的機率,適量攝取維生素B群也可以讓肌膚更健康更有光澤喔!


膠原蛋白食物
 

什麼食物富含膠原蛋白?

許多食物吃起來有黏稠感,都含有大量膠質,在食物裡可能分成植物膠、植物黏液、果膠等型態,都是膠原蛋白,那哪些食物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呢?
魚:魚身上的膠原蛋白與人體最相似,很容易被身體吸收。
豆類:含有植物性蛋白質,比動物性蛋白質不易發胖。
白木耳: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膠質和粗纖維,適合吃素的人食用,能使肌膚亮白有光澤,不過烹調時記得別加太多糖。
蘑菇:含有豐富蛋白質,並含有多種人體必須的胺基酸和豐富維生素C,而且熱量低。

 

要攝取哪種維生素好?

那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合成的維生素C食物又有哪些呢?
柑橘類:對肌膚有良好效用,可美白、淡化黑斑、縮小毛孔等,使肌膚光澤細緻,但是屬於感光性食物,使用後必須做好防曬防止曬黑。
梅果類:含鞣花酸,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傷害,含維生素C和花青素,是肌膚的抗氧化劑,還有消炎功用。
小黃瓜:水分含量豐富,可以滋潤乾燥肌膚並補充水分,還能幫助消除眼袋浮腫和黑眼圈,對緩和曬傷有效果。
紅蘿蔔:不只能顧眼睛,含有維生素A、B、C,可以幫助肌膚鎖水及維持彈性。

 

隨著人體老化,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造成皮膚粗糙、鬆弛或出現皺紋,骨頭也會因為膠原蛋白流失變得脆弱容易骨折,失去膠原蛋白也會造成肌腱、韌帶失去彈性,因此運動員都需要攝取高蛋白,增加肌肉彈性。黃美月醫師也進一步提醒,想要防止膠原蛋白流失可以從生活做起,90%的皮膚老化都跟紫外線有關,做好防曬是重要的功課,可以避免肌膚失去光澤彈力。另外,飲食均衡能攝取身體必須的所有元素,雖然上述只列舉幾項補充膠原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事實上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天然食物都含有豐富營養,不挑食才能維持身體需要的營養及提升身體機能喔!


 


現職:
麥茵茲美形診所院長

學經歷:
麥茵茲醫學美容事業集團醫事總監
留德皮膚科博士/曾任榮總皮膚科醫師/陽明醫院皮膚科主任
開創全台第一個青春痘門診
率先開啟國內醫學結合美容的風氣成立第一間醫學美容診所
目前已成立敦北/台北/竹北/台中/高雄/澳門分所
深耕台灣30年醫美集團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