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2021新春大踢館 「鼻呼吸」讓你免靠醫美就「有型」

2021-01-20

文/郭美諺 圖/傅暄閔
 


2021新春大踢館 「鼻呼吸」讓你免靠醫美就「有型」
 
 摘要 
想有要張立體的臉型,不用倚賴醫美,只要靠自己把舌頭放對位置,持之以恆,真有這麼神奇嗎?絕對不是開玩笑,訣竅就是「用鼻子呼吸」,而這也被是一項稱為「Mewing」的運動,在國外許多網紅趨之若鶩,利用Mewing運動訓練,透過口腔肌肉,讓肌肉強度重新連結,改變下顎線條,擁有立體臉型,改善雙下巴,不用開刀,也不用戴牙套,自己訓練就很型。
 

 

Mewing 
 

 

把舌頭放對位置 Mewing訓練自我整型

 
先來了解什麼叫做「Mewing」?這是由英國牙醫師Dr. Mew提出,倡導大家以鼻子呼吸,取代口呼吸的習慣,因為他認為維持鼻呼吸的觀念很重要,但要怎麼進行「Mewing」呢?平時沒開口說話時,嘴巴呈現閉合狀態,舌頭頂住上顎天花板,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黃榆鈞醫師提醒,舌頭往上頂時,舌背也要跟著上提,讓舌頭像是進行伏地挺身的感覺,這個動作用意,不但擺正了舌頭的位置,更能讓舌頭肌力增加,維持口腔肌肉正常的張力,促進上顎骨的生長,進而改變下顎線條。
 

 

Mewing 
 

 

用口呼吸易成「腺樣體面容 」 臉型體態都走鐘

 
由於現代人過敏情況常見,習慣就會用嘴巴呼吸或是喜愛食用加工食品或是較柔軟的食物,咀嚼次數變少,導致咬肌力量弱化,讓舌頭在放鬆時就會不自覺擺放在口腔下側,影響了口腔周肌肉與牙齒發展,長久時間就會出現下巴後縮,小下巴或是雙下巴,牙齒也會有排列不整齊的狀況。黃榆鈞醫師強調Mewing是透過口腔肌肉讓肌肉強度重新連結,因此進行Mewing的人,舌頭往上抬嘴巴閉起來時,能改善下顎線條。
 
黃榆鈞醫師進一步指出,口呼吸問題不只小孩,成年人也有,口呼吸的人在醫學上有個名稱,稱之為「腺樣體面容」,因為口呼吸族群常因過敏而鼻塞,嘴巴開開,用嘴巴呼吸,空氣沒有過濾就直接從口腔進入,刺激到口腔內部的扁桃腺與腺樣體,不但讓過敏情況更加嚴重,腺樣體更會變得腫大,眼眶下方凹陷,臉型看起來比較窄比較長,側面看下巴,顯得後縮,也可能有雙下巴。黃榆鈞醫師形容這些人常看起來彎腰駝背,而眼眶下的肌肉支撐度不夠,容易看起來像是眼角下垂,眼睛呆滯無神,嘴巴又開開,再加上雙下巴,帶有濃烈疲倦,都是因為口呼吸習慣演變而來的特徵。
 

 

鼻呼吸取代口呼吸 不是模特兒也有高級臉

 
利用每天四小時練習Mewing,戒除口呼吸,國外許多網紅認真練習後,下巴出現了明顯的線條,但並非方正國字臉,因為Mewing強調訓練咀嚼肌的中段,臉型整片肌肉發展周全,臉部輪廓線條就會對稱,類似外國模特兒常被說的「高級臉」,黃榆鈞醫師認為成年人改掉口呼吸的習慣,對臉型有幫助,但就兒童而言則比較像治療,想要以Mewing訓練,青少年時期或在此之前開始進行,效果會更容易顯現。
 

 

矯正臉型首重自主訓練 想要有型靠自己就行

 
不過自主訓練除了意志力,還是意志力,不少人還是會想要藉由輔助工具來幫忙矯正,對此黃榆鈞醫師表示,站在醫生立場,還是希望改掉口呼吸的習慣,直言從醫學方面介入其實幫助不大,若想避免在睡覺時不自覺嘴巴開開的狀況,可以用貼布來幫忙,但平時白天最好還是刻意練習鼻呼吸,因為貼布不會完全取代白天的努力,但努力愈多效果就能愈快顯著,若只單純倚賴貼布,想要看到效果,可能時間就會拉長。
 
防範口呼吸,從自我意識覺察開始,舌頭位置放不對,不只臉型,還會彎腰駝背,影響體態,隨時提醒自己用鼻呼吸,真的不用到醫美動刀,只要自我訓練就能很有「型」。
 
 
  
現職:
安曼牙醫診所 醫師
學經歷:
安曼牙醫診所院長
台大牙醫系學士
台大臨床牙醫研究所齒顎矯正組碩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隱適美認證台灣區講師
隱適美Teenage program Mentor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