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男人們有近距離看過精子嗎?分辨精蟲品質必看!檢測儀不一定準?

2022-01-28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你有近距離看過精子嗎?居家精蟲檢測儀到底有沒有用?分辨精蟲品質原來是看這些!
 
 摘要 
雄風戰事,不能徒發空包彈,要成功受孕,精蟲的品質優劣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你知道「正常精蟲」應該符合哪些指標嗎?有些民眾在婚前、孕前都會先做精蟲檢測,用來了解自身是否健康,但精蟲檢測究竟能夠測出什麼數據呢?你以為精蟲數量多就是好嗎?醫院的檢測跟居家檢測差別在哪裡?看完這篇,想必你也是數一數二的精蟲達人了!
 

 

你的精蟲健康嗎?正常的精子應該符合哪些標準?

 

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簡稱WHO)的資料顯示,精蟲比例、整體活動力及酸鹼值皆需符合標準數值,才能夠算是正常的精蟲。評估精蟲功能的項目,包括精液量、排出精蟲總數、每毫升精蟲數量、精蟲活動力及精蟲存活力,醫師會再根據這些數值的表現,來綜合評估精蟲是否正常、健康。
 

 

精子品質 
 

 

除了牆壁、衛生紙以外,偶爾也可以做點醫學實驗!

 

檢測精蟲功能必須藉由專業的儀器設備來取得客觀的科學數據,加上醫師的研判、分析後,才能得到精確的結果。泌尿科專科醫師陳偉傑表示,一般市面上居家觀察精蟲的設備,因為精液本身有濃有稀,所以也只能夠檢測其中一部份,居家儀器也無法準確判斷出精蟲的數量、衝刺力、活動力等數據,僅僅算是一種簡單的檢視,難以取代醫療院所提供的專業精蟲檢驗,建議民眾若有「驗精」的需求(例如婚前、孕前健康檢查等),還是要到專業醫療院所洽詢。
 
泌尿科專科醫師羅詩修指出,正常精液量約為每次釋放量1.5cc,接近日常使用保養品時,一次塗抹全臉的份量,此外,若是精蟲濃度太稀或太濃稠,其實都是不正常的情況,正常的精蟲濃度是近似乳液般,具有些微的黏稠度,卻帶著流動感,顏色偏白,但非正白色。
 

 

精蟲檢驗前建議禁慾2~7天即可,不是要你存3個月啦!

 

專業檢驗精蟲的項目,是包含精蟲數量、精蟲的存活狀態、精蟲的衝刺方向及精蟲長相等數值的。醫療院所在進行精蟲分析時,會利用電腦劃分成多組畫面,來計算精蟲平均值、濃稠度、活動力、存活力及衝刺力,並透過數據來分析、診斷精蟲的健康狀況。陳偉傑醫師提醒,進行精蟲檢查前需禁慾2~7天,但不代表禁慾越久,精蟲品質就越好,「存放」太久的精蟲,也有可能會產生活動力不足的問題,或造成精蟲瀕死的現象,建議還是要遵照醫囑,做好檢驗前的準備,讓結果更精準、更具參考價值。
 

 

如何擁有健康的精蟲?好男人就該具備下列條件!

 

影響精蟲功能的因素眾多,羅詩修醫師表示,「肥胖」就是重要的因素之一,肥胖可能造成雄性荷爾蒙降低,轉變成雌性荷爾蒙,導致男性女乳症、陰莖較小或精蟲品質不佳的情況,因此維持健康的體態也是確保精蟲健康的要訣之一。陳偉傑醫師建議,男性朋友們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少喝酒、不抽菸、不嚼檳榔、不熬夜,並留意體型體重,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就有助於提升精蟲品質,也算是守護了自己的子子孫孫喔!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醫師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士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總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醫師

學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總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