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磨皮雷射與凹陷型痘疤雷射

磨皮雷射與凹陷型痘疤雷射

什麼是磨皮雷射與凹陷型痘疤雷射

大部分的人,都會歷經一段臉上不時就冒出痘痘的青春期,情況輕微的人,可能隨著時間臉上的青春痘也自然離去。但部分膚況較差,或是常常去擠弄青春痘的人,就會留下一些相當惱人的痘疤或黑斑;若是情形再更嚴重者,這些發炎的青春痘則可能在我們稚嫩的臉皮上,留下如月球表面般坑坑巴巴的凹疤,變成一張不僅自己看了沒自信、外人看了也會退避三舍的花貓臉!
 

磨皮雷射是利用物理方式,針對留下的痘疤與疤痕範圍,反覆研磨表層肌膚以及真皮層,將臉部的肌膚研磨趨近凹陷的區塊,讓皮膚表面看起來不至於有過明顯的落差。而肌膚在經過破壞一段時間後,受刺激的真皮膚細胞會開始滋生膠原蛋白修復受傷的組織,慢慢地撫平傷口並結痂。傷口的破皮會在1-2週之內長平,剛開始會呈現粉紅色、紅色的疤痕,少數可能會有色素沈澱,約在3-6個月之後,可以恢復到正常的膚況。但痘疤及膚況較嚴重者,並非一次雷射就能達到皮膚全面撫平的效果,建議交由醫師專業評估,才能對自己需要接受何種治療有更直接的掌握。

什麼人不適合磨皮雷射與凹陷型痘疤雷射

磨皮雷射由於是運用物理的方式來改善膚況,因此對於肌膚的破壞相對較大,雖然有機會以少次痘疤雷射,消除痘疤與疤痕的情形。但每次磨皮手術雷射後長達1至2個月的恢復期,以及恢復期間容易有黑色素沉澱導致傷口反黑的情形,種種理由都是磨皮雷射較令人詬病的地方。因此若是希望雷射效果能迅速又明顯,但又無法長期確實照顧傷口的患者,較不建議選擇磨皮雷射。

磨皮雷射與凹陷型痘疤雷射比一比

 

磨皮雷射

皮秒雷射

飛梭雷射

手術方式

物理研磨表皮與真皮層刺激細胞修復

光震效應促進膠原蛋白新生

熱能破壞細胞,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恢復期

適應對象

疤痕、皮膚坑洞明顯者

色素斑、色素沉澱、疤痕、細紋

疤痕、細紋

雷射手術效果

改善情況佳,情況較嚴重者須多幾次治療,或是考慮凹陷性痘疤手術。

改善情況中上,須多幾次治療能達到佳效果。

改善情況中上,須多幾次治療能達到佳效果。

術前注意事項

  1. 療程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慢性皮膚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當天請停止服用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術後注意事項

  1. 按摩後可冰敷治療部位,以減輕磨皮雷射術後的水腫情況,勿大力按壓施打部位。

  2. 痘疤雷射治療後偶有瘀血或輕微泛紅情況,恢復情形須依個人體質以及照護程度而定。

  3. 術後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4. 請勿使用熱水洗臉,並注意勿將注射區暴露在極熱(如三溫暖、日光浴、溫泉等)或極冷的地方。(如游泳、潛水等)

  5. 術後雷射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6. 療程前後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以免雷射區域過度出血,造成血腫。

常見問題

Q:

若是痘疤嚴重或疤痕的範圍較大,會建議進行磨皮雷射還是其他雷射療程?

A: 一般雷射療程對於大範圍的痘疤治療,效果會較不顯著,因為作用原理的不同。若需要大面積治療,磨皮雷射或是痘疤手術是較建議的痘疤治療方式。
 

Q:

進行磨皮雷射會不會有後遺症或嚴重的併發症?

A: 任何醫美整形手術都有一定風險,磨皮雷射因為手術範圍大,照料傷口需要費心一定程度、需考慮漫長到恢復的漫長時間,若是恢復期有照護不當,則會有色素沉澱導致反黑的可能。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