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下巴削骨手術

下巴削骨手術

什麼是下巴削骨手術

下巴又稱作下頷,是面部嘴唇以下的部位。下巴為下臉的重心,其前推或後縮皆會改變臉型,使臉型看起來有變尖巧的視覺效果。下巴削骨手術能使太過寬大的下巴變得精緻,而下巴削骨手術要考量全臉的比例平衡,並非是將下巴長度拉長就能達到臉型改善的效果。下巴削骨手術方式是在下牙齦開刀,將皮膚與骨骼加以分離後,將過長或者過於寬後的下巴調整為適當形狀及長度,並加以修整下頷處骨骼線條,使臉型更加平整。
 

下巴削骨手術能調整下巴位置,若是下巴後縮便能藉由將下巴水平切割後前推,加以固定後調整。下巴外突則須將過多的下巴骨骼切削,並移動其餘的骨頭改善。下巴若是過短則需要藉由墊下巴手術置入植入物的幫助,將下巴比例拉長,調整臉型。
 

下巴內縮、過長、過短或者是形狀不夠小巧,依條件不同適合的下巴手術也不盡相同,下巴手術並非是小手術,於是更需要與專業醫師溝通,才能達到符合自身期待的手術效果。

什麼人不適合下巴削骨手術

未滿18歲之未成年患者、仍在懷孕及哺乳期之患者。

另有其他重要器官疾病之患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凝血障礙和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身體任一部未發炎者、嚴重疤痕體質者、有慢性病或家族遺傳病史者,精神病患者等,請於諮詢時向醫師提出,由醫師判斷是否可執行手術。

下巴削骨手術比一比

下巴後縮

若患者屬於下巴後縮類型,可於下牙齦做出切口,找到下巴骨後,將其以水平方式截斷,而後將下巴前推至適當位置,並以骨釘加以固定,以拉長下臉比例,達到下巴延伸的目的。

下巴過長或下巴前突

適合下臉比例較長、下巴較為寬圓者。

於下牙齦做出切口,找到下巴骨後將其以水平方式截斷,並將多餘的片狀骨頭移除,而後將下巴骨往上回推移動,釘上骨釘固定,並修飾其餘下巴骨線條。依個人條件可縮短至多10毫米的長度。

下巴過短

於下牙齦做出切口,截開下巴以調整角度,並透過墊下巴手術置入植入物如人工骨等,輔助延長下巴長度,以改善臉部比例。

V型下巴

適合下巴過於寬大、偏長,或是希望有尖V下巴的患者。

避開神經後將寬厚的下巴以T型分三等份切開,去除中間的骨頭後合併固定,再將兩側多餘的骨頭削去,不需要額外填充人工植入物,便能達到使下巴更為小巧的效果。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使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並請卸除指甲油。

  4. 因全身麻醉,手術當天請由家屬或朋友隨同。

  5.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包括開水、飲料等)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削骨術後依醫師指示以碘酒及時鹽水漱口。

  3. 定期溫熱敷加速消腫

  4. 削骨術後飲食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須避免多渣食物。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5.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6.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常見問題

Q:

下巴削骨手術術後生活會有什麼不便?

A: 在手術結束初期第1~2週進食建議流質食物,並依照醫師指示清潔口腔,以免感染發炎。再者須盡量避免劇烈運動以及臉部按壓,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Q:

下巴削骨手術可能的後遺症有哪些?

A: 因下頷部位佈滿重要神經及動脈,若由經驗不足醫師操刀手術中可能會有大量失血或神經損傷等風險。手術結束前幾天顏面腫脹程度較為嚴重,下巴削骨手術腫脹範圍主要在下頷部位,有時較顴骨或正顎手術來的小。另因手術部位在神經附近,可能會造成嘴唇的痠麻感,持續3~4個月後會逐漸好轉。
 

Q:

下巴削骨手術恢復期有多久?

A: 削骨手術是較大的手術項目,須將骨頭磨平或移動,下巴削骨手術消腫約介於2週~4週之間,然而臉型固定呈現自然需要的時間會來得更久。
 

Q:

下巴削骨手術失敗了怎麼辦?

A: 由於削骨手術後骨頭是無法回復到術前的狀態,若術後兩側骨頭不對稱,須等消腫後再次進行削骨手術調整。失敗的削骨手術會造成二次手術困難度增加,若切除的範圍過大,想使削去的骨頭回復難度也較高,故手術前與醫師確實地溝通相當重要。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