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嘴唇整形術

嘴唇整形術

什麼是嘴唇整形術

東方人對於厚唇的刻板印象,大多都來自於梁朝偉在《東成西就》中的香腸嘴唇,就連天后蔡依林剛出道時,也曾被網友戲稱「香腸嘴」。嘴唇在臉部比例上,不僅是顯目的器官外,也是平衡鼻子與下巴的重要角色。由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更有研究顯示,最受歡迎的唇型上下唇比例應為1:2,且佔臉下3分之1區域的9.6%。研究結果也顯示過度豐厚的嘴唇已逐漸退燒,醫師建議,完美的唇形比例須符合自身的臉型,不應過度追求複製名人的嘴唇。

嘴唇整形手術便是修飾過厚、過多等不夠美觀的唇形,做出做適合自己的性感朱唇。一般而言,東方標準的美唇比例多以上唇薄、下唇厚為主,上唇須有適當的唇珠及曲線,形成「上M下V」的線條,搭配起來最為性感誘人。但每個人的嘴唇形狀各有不同,即使是很微小的差異,仍然會影響手術的結果,因此手術前需要將理想中的唇形與醫師進行詳細諮詢,並由專業醫師評估整體臉部比例,以達到理想的手術效果。

什麼人不適合嘴唇整形術

患有皮膚病、傳染病、過敏性體質、疤痕體質、嘴唇發炎者不適合進行嘴唇整形手術。由於嘴唇整形手術過程中可能會切除唇肉,一旦切除則無法恢復,因此手術前須與醫師進行詳細溝通,才能達到雙方滿意的成果。

嘴唇整形術比一比

嘴唇整形手術涵蓋的範圍包括唇珠、上唇繫帶以及上下唇,唇珠平坦、缺損者除了有美觀上的缺陷外,門牙或牙縫也容易外露,雙唇無法自然閉合,因此唇珠手術改善的目的為雕塑豐滿、上翹的唇珠外型。

上唇繫帶過於緊縮、短小者,可能會影響門牙的發育或語言學習,或形成嘴唇無法覆蓋門牙的情況,嚴重者可能會感覺上唇活動受限、閉合困難。上唇繫帶手術便是打造平整上唇,協助排除門牙外露等美觀問題,並改善因上唇閉合困難所導致的語言障礙。
 

縮唇及修唇手術則是常見的嘴唇整形手術項目,縮唇手術的做法通常是剪除肥厚的嘴唇皮膚與皮下組織,但須注意保留嘴唇的肌肉與神經血管,避免術後發生嘴唇萎縮或是感覺異常等問題。修唇手術則是在縮唇手術後,將傷口進行塑形、縫合,打造出自然性感的唇珠,以逐步雕塑出符合理想的唇形。
 

手術項目

唇珠手術

上唇繫帶切除

縮唇手術

修唇手術

部位

唇珠位於側面嘴唇的最頂端,上唇中央的位置

上唇繫帶為連接上嘴唇和上顎正中門牙附近牙齦的韌帶,主要提供穩定上唇活動的功能

外唇與內唇交界處

外唇與內唇交界處、唇珠

適合患者

1.唇珠有顯著缺損
2.先天唇珠會露出牙縫
3.上唇過於平坦,無唇珠線條

1.唇繫帶過於緊縮者
2.上唇因繫帶過短導致向上牽扯而不足以覆蓋門牙者
3.患者主觀感受上唇活動受限或閉合困難者

1.嘴唇肥厚
2.嘴唇外翻

1.上下唇比例不佳者
2.唇形平坦者
3.嘴唇皮膚皺褶過多
4. 嘴唇變形或不對稱

手術方式

僅需輕微改善者,可利用玻尿酸、自體脂肪等注射物填充或移植即可。唇珠缺損明顯者,則需考慮進行唇珠整形手術,以達大範圍的矯正

剪除緊縮或肥厚的上唇繫帶,在繫帶底部和上齒槽交界處做適度的分離與延長縫合,降低唇繫帶對於上唇內面的拉扯與活動牽制

醫師通常會切除肥厚的嘴唇皮膚與皮下組織,去除過厚或比例不佳的唇肉,以改善過於外翻的唇形,將傷口縫合隱藏於後方口腔內部

修整上下嘴唇邊緣的唇肉, 雕塑M字唇緣及唇珠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一週須停止使用任何抗凝血藥物或是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銀杏、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

  3. 術前保持身體健康,避免感染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

  4. 術前請勿化妝。

  5.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鎮靜麻醉前須禁食8小食;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可正常洗臉,但須避免洗面乳和保養品碰觸到傷口,傷口避免碰自來水,建議使用煮沸過放涼的溫水。並保持傷口清潔及乾燥,定時換藥。

  3.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視個人體質以及照護情況而定。

  4. 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5. 術後避免劇烈運動與碰撞,並避免唱歌、大笑等過度張嘴動作。

  6. 術後避免近距離接觸寵物與塵蟎。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

  7.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8. 術後須戒除抿嘴習慣,防止唇肉再度增厚。

常見問題

Q:

嘴唇手術後會不會腫很久?

A: 由於嘴唇黏膜有豐富的血液循環,因此可能會腫比較久,通常在手術後的前三天最腫然後逐漸消退,2週後多會消腫,若有持續異常腫脹或發紅的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Q:

術後可以抹唇膏或口紅嗎?

A: 術後須依醫囑定期用藥,恢復期過後即可安心使用唇膏及口紅,但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可正常塗抹唇膏或口紅等唇部產品。
 

Q:

術後可以吃火鍋嗎?

A: 術後1~2週避免吃熱食或太辣的食物,以免血管擴張造成腫脹。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