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針灸美容正夯!針完臉部瘀青?!讓專業告訴你如何顧好面子

2021-07-06

文/羅立珊 圖/傅暄閔
 


針灸美容正夯!針完臉部瘀青?!讓專業告訴你如何顧好面子
 
 摘要 
你知道「針灸」可以運用在臉部嗎?近幾年許多中醫診所紛紛推出「針灸美容」療程,主打溫和、無修復期,因此讓許多愛美朋友們躍躍欲試,但究竟針灸美容是什麼?針扎在臉上會不會很痛呢?透過專業醫師的解說,為你們解開老祖宗的智慧,揭開針灸美容的神秘面紗!
 

 

如髮絲般細的針,是活化肌膚的第一步

 

在早期,針灸會運用在臉部大多是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因為顏面神經麻痺會導致臉部的肌肉無力或臉頰不對稱等,中醫師會透過針灸刺激對應的肌肉,進而調整臉頰兩側不對等的張力,隨著現代人想改善臉部的需求增加,後來才漸漸將針灸應用在醫學美容上。
 
為何透過「針」可以讓臉部的狀態有所不同呢?中醫師王心眉解釋,當把「針」扎在臉部的穴位、肌肉及筋膜時,會刺激身體產生一些自我修復機制,在修復的過程中,會將血流或營養物帶到針灸的部位,增加臉部的氣血循環,達成活化肌膚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針」的不一樣,臉部出現瘀青要注意

 

雖然看起來都是「針」,但在臉上針灸用的可不是一般治療的針,王心眉醫師解釋,臉部神經分佈較密,毛孔比較細緻,使用的針具比較細、柔軟度也較好,才能讓針順著肌肉紋理走向,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筋膜,促進臉部氣血循環,因為針很柔軟,紮在臉上其實不太痛,但有些人會感受到痠、麻、脹以及臉微熱、緊緊的感覺,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不用太過擔心。除此之外,若民眾在進行針灸美容時發現臉上有瘀青產生,很有可能是針具不夠柔軟導致瘀青,所以針具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
 

 

針灸美容兩階段,定期針灸能保持臉部的最佳狀態

 

針灸美容療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密集治療期」,透過密集治療能讓臉部問題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適用於第一次接觸針灸美容的人,療程次數主要依年紀而定,年紀越大,需要治療的次數和頻率就會越高,原因是隨著年紀增加,使用肌肉的時間就會越長,臉部問題存在的時間也越久,需要經過比較多次的治療才有明顯療效。
 
「密集治療期」結束後,就會進入「定期保養期」,王心眉醫師解釋,過了密集治療期後,如果後續沒有持續針灸,會因為生活型態、肌肉使用習慣、地心引力等因素讓肌肉、筋膜的彈性產生變化,王心眉醫師建議大家,過了密集治療期後,能將針灸美容當成保養的一環,保持一個月針灸一次,以維持臉部的狀態。
 

 

有這些病症,千萬不能做針灸美容

 

王心眉醫師特別提醒,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針灸美容療程,像是正在洗腎、凝血功能異常、或是臉部嚴重發炎的人,不適合做針灸美容。其中很特別的是,有蟹足腫體質或是孕婦,在經過醫師評估後,大部分都是可以進行針灸美容,原因是針灸比較溫和、破壞力不大,若民眾因為體質關係沒辦法打雷射,可以找中醫師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針灸美容的療程。
 

 

想要維持好臉部狀況,生活習慣也有差

 

在一般情況下,針灸美容後其實不太會有副作用或後遺症產生,療程結束後即可直接洗臉上妝出門,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不要過度按摩臉部。王心眉醫師說道,許多人在平時保養上,習慣用手或儀器按摩臉部,其實過度搓揉、拉扯或是按摩力道太大反而會讓臉部的鬆弛更嚴重,提醒大家在平常儘量不要過度按摩自己的臉,否則就算針灸完也沒辦法維持好臉部狀況。
 
另外,臉部維持的時間長短和個人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像是常喝酒、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喜歡吃辛辣食物的人,可能針灸完過沒幾天,臉又會恢復原本的模樣,所以針灸療程結束後,在飲食上盡量選擇清淡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才是美容的最佳之道。
 
 
  
現職:
名漾玉璽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學經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
台中慈濟醫院西醫部醫師
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