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腹腰抽脂

腹腰抽脂

什麼是腹腰抽脂

腰腹抽脂顧名思義即是藉手術將累積在腰腹的脂肪移除。區分部位後可以再分成兩種,一是上下腹部;二是兩側腰際,俗稱通常比較常見的有「啤酒肚」、「腰內肉」等稱呼,但啤酒肚並非真的因為喝啤酒而導致,主因為缺乏運動、工作壓力、飲食失衡、睡眠品質問題等,新陳代謝率降低以及賀爾蒙失調所造成的肥胖。

而亞洲人與其他人種相比之下,身體更會囤積深層的皮下脂肪以及內臟脂肪,除先天因素外,長時間的久坐少運動、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也都是造成脂肪囤積在腰部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亞洲人的身材,較容易有梨形甚至是蘋果形的主因。由於此兩處堆積的脂肪特性,絕大多數是深層的黃脂肪,因此抽取出的脂肪總量較多,效果也較為顯而易見,抽取一定量的脂肪就能有相當不錯的減肥功效。不過腰腹抽脂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能進行腰腹抽脂手術的患者群,一般建議為年輕且皮膚彈性佳者較為合適,對於術後的恢復與成效較為顯著。

什麼人不適合腹腰抽脂

上述有提及,正常的腰腹抽脂手術,比較適合年輕、皮膚彈性較好的族群,如果是皮膚狀況有鬆弛老化、懷孕合併妊娠紋問題的狀況,建議還要做腹部拉皮手術,才可以避免抽之後產生過多的皺摺,所以皮膚彈性較差的族群在進行抽脂過後,日後還要進行肚皮整形。

腹腰抽脂比一比

 

Ultra-Z超音波抽脂

威塑抽脂

作用原理

超音波震盪乳化(功率較低)

特殊超音波震盪乳化(功率穩定)

出血量

極少

破壞組織程度

極低

術後恢復期

皮膚緊緻

極佳

線條雕刻

極佳

手術時間

較傳統抽脂及水刀長

較傳統抽脂及水刀長

適合部位

適合局部雕塑

適合身體所有大小區塊

手術費用

較低

較高

脂肪選擇性

較易燙傷普通

最佳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並請卸除指甲油。
  4. 因全身麻醉之因素,手術當天請由家屬或朋友陪同。
  5.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包括開水、飲料等)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每天早晚使用無菌棉棒和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消炎藥膏。

  3. 術後可正常洗漱,但須避免碰觸傷口,勿碰水保持乾燥,以防止感染。

  4.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視個人體質以及照護情況而定。

  5. 術後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6.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7.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8. 避免傷口受太陽照射,直到傷口完全癒合。

  9. 按照醫師指示穿著塑身衣,加速皮膚恢復緊實。

常見問題

Q:

我有很嚴重的啤酒肚,請問做腰腹抽脂能完全改善嗎?

A: 一般情況下,皮下脂肪度可以藉由抽脂手術改善,如果是是內臟脂肪造成的小腹,則抽脂雖然仍可改善體態但是空間較有限。
 

Q:

若同時想做腹部拉皮,那是否能與腰腹抽脂同時進行?

A: 一般情況腹部拉皮可以與腰腹抽脂同時進行,但仍需由手術醫師及麻醉科醫師評估自身狀況而定,身體血液循環較差或是血紅素數值較低的患者建議不要同時施做過多項手術。
 

Q:

抽脂手術一次最多可以抽多少量?

A: 腰腹抽脂手術的抽脂量,每個人情況不同因此無法有準確的脂肪抽取量,應交由醫師評估。但為安全起見,一般情況下單次的抽脂量以不超過4000~6000cc為準。
 

Q:

請問腰腹抽脂的傷口位置及恢復期大概要多長?

A: 一般的腰腹抽脂,傷口常見的位置會在乳房下緣下緣、肚臍、下腹部接近會陰部三角區的兩側,但根據每位患者選擇的手術不同,手術有會有所差異,但基本上會盡量選擇在有皮膚皺摺處或是泳裝或內衣褲可以遮蔽的位置。抽脂恢復期,腫脹與疼痛感因人而異,正常情況下,休息五至十天可恢復正常生活作息。另建議塑身衣要穿著3個月,並且配合適度的運動,復健及按摩,以達到最好的皮膚復原狀態。
 

Q:

可能會有哪些腰腹抽脂後遺症?

A: 腰腹抽脂再較少的情況下,會有皮膚不平、肚皮鬆弛或是皮膚麻木感的可能後遺症,但是大多數是暫時性的,需觀察並配合適度運動、按摩及復健,等三到六個月後若仍有上述情形,則可視情況進行修整或是皮膚緊緻相關的治療任何整形手術皆有風險,術前應挑選專業且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