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雷射美容全攻略!面對雷射不再霧煞煞

2019-05-10

文/翁嘉妤 圖/郭佳語
 


雷射美容


雷射美容全攻略!面對雷射不再霧煞煞

雷射可以說是近年來許多「小資族」最喜愛的醫美療程,根據去年國內美妝保養網站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受訪者願意嘗試醫美療程,而讓受訪者感到最滿意、最多人嘗試過的醫美療程,便是溫和不刺激的淨膚雷射,可見雷射是許多人初次接觸醫美的選擇。然而隨著愛美人士的需求增加,雷射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元化,在五花八門的各種雷射機種中,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雷射打越深 效果越好?

雷射在醫學美容中的用途多為除斑、除疤、除刺青,原因在於雷射精準攻擊的特色,可以針對黑色素組織,利用雷射對黑色選擇性吸收的特性,讓黑色素吸收能量後遭到分裂擊碎,進而隨人體代謝排除,達到淡斑的目的。

由於在進行雷射治療時,表皮和附近組織也會吸收部份雷射能量,因此療程後皮膚才會有輕微腫脹泛紅的現象,所以並不是用深入一點的波長效果就會比較好,除了可能會造成皮膚受傷外,膚色較黑的人能量反而應該要調低,否則會對表皮產生較嚴重的熱傷害。

因為雷射屬於是醫療行為,所以需要由專業醫師來執行,才能根據膚況精準控制波長和範圍,患者也要做好療程後的保養,才能美得安全又有保障。

 
雷射
 

532/1064奈米雷射 雙管齊下

我們在敘述雷射種類時,會利用波長來區別,波長的單位是奈米。(nm)綠光常見波長為532奈米,較為接近正常視力的肉眼看得最清楚的波長555奈米,所以綠光是我們可以看得最清楚的波長。綠光的特色是波長較短,穿透力不深,可以運用於清除淺層的色素斑,例如曬斑、雀斑、太陽斑等。

紅外光常見波長為1064奈米,因為波長較長,所以穿透力的深度較深,適合處理較深層的黑色素以改善暗沈。由於紅外光可刺激到較為深入的淺真皮層,所以能夠刺激膠原蛋白再生並抑制皮脂線,改善青春痘、粉刺,幫助縮小毛孔。

通常醫師也會運用紅外光進行肝斑治療,但雖然肝斑是較深層的色素斑,卻不是狂打雷射就能完全治癒,雷射過量卻容易造成反黑甚至反白,因此建議由專業醫師根據膚況安排治療方針,例如搭配美白煥膚或調整雷射能量、療程頻率等來淡化肝斑。

 

急速的高能量 皮秒雷射

近年來風行的全像超皮秒雷射Picoway、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 Pico、enlighten(PicoQ)等機種中的「pico」,就是表示皮秒的英文「pico-second」,代表雷射作用時間從奈秒進化到了皮秒,因此又被稱為「二代雷射」。皮秒是一種時間單位,一皮秒等於一萬億分之一秒(也就是10的負12次方),表示每一個雷射脈衝皆能在極短的皮秒內完成。

皮秒雷射的另一個特色「短脈衝」,優點在於可以用很強的瞬間能量形成光震波效應,破壞深層色素斑,將黑色素粉碎成為極微小的粒子,讓人體內的吞噬細胞快速代謝黑色素。由於瞬間能量強,所以可以將黑色素破壞得很徹底,加上時間短,發散熱能少,也能夠減少雷射對皮膚的傷害。

皮秒雷射機種使用的是532/1064雙波長的奈米雷射,除了利用532波長處理淺層的黑色素斑塊外,也運用1064波長深入淺真皮層,以改善肌膚暗沉、刺激膠原蛋白再生、抑制皮脂腺,進行多元的全方位治療。

 
雷射除毛
 

755/810奈米雷射 除毛利器

波長755奈米的紫翠玉雷射(Alexandrite Later)又俗稱「亞歷山大雷射」,雖名為「紫翠玉」,但它並不是紫色的雷射,而是755奈米的紅光雷射。

與一般雷射機種不同的是,紫翠玉雷射通常運用在除毛療程上。紫翠玉雷射與波長810奈米的「二極體雷射」(Diode Laser)都是常見除毛雷射,兩者也各有研究證明是非常適合除毛的雷射,但缺點就是治療時較有疼痛灼熱感,療程前通常必須要敷麻藥。

 
雷射
 

1064奈米雷射 溫柔對待你的肌膚

運用1064奈米波長的淨膚雷射(Skin Purification Laser)及柔膚雷射(Spectra Laser)是廣受歡迎的雷射類型,優點顧名思義便是柔和,過程較無疼痛感,術後恢復期較短,也不易反黑。但缺點在於不一定能產生立即性的效果,部份較嚴重的情況需要長期治療,或配合其他療程才能改善。
 

694/1550奈米雷射 有破壞才有重生

694奈米波長的紅寶石雷射(Ruby Laser)因為能量較強的緣故,較不適合運用於有色人種,以免產生反黑等副作用。紅寶石雷射較適合利用在改善介於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的明顯斑點,例如彷彿瘀青的「太田母斑」、在顴骨處隨著年紀增長的深褐色斑點「顴骨母斑」、面積通常較大的淺褐色斑點「貝克氏母斑」等,比起溫和的1064奈米雷射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1550奈米波長的飛梭雷射(Fraxel Laser)已行之有年,特色是術前會在患處塗抹特殊的藍色光學導引劑,再使用波長1550nm的雷射穿透到真皮層下進行治療。雷射的能量能夠穿透到真皮層,啟動皮膚自我修復,並刺激膠原白增生,達到改善膚質和淡化細紋的目的,部份的黑色素細胞也會在過程中被代謝掉。

 

專業評估對症下藥 原廠機種確保安全療效

雷射機種百百款,不同雷射的波長,可以改善的問題也不同,術前必須要由專業醫師考量膚況問題,判斷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夠達到最好的效果。患者在進行雷射治療前,也必須慎選醫師,並注意診所是否使用原廠的雷射儀器,以確保治療的安全性。

 
現職:
台北教主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學經歷:
現任教主醫美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英國劍橋大學醫學士
英國劍橋大學醫學管理學學士
英國卡地夫大學皮膚科碩士
台北國泰醫院外科醫師
英國劍橋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醫師
英國劍橋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學院外科微創手術認證
Hyadermis專業認證醫師
Fotona專業認證醫師
Botox專業認證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