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擺脫束胸做自己 平胸手術增添自信

2019-12-28

文/劉惠瑀 圖/游捷安
 


平胸手術

在多元性別的時代,忠於自我認同、追求身體完整性的觀念變得開放。有些女性族群希望外表給人中性感覺,過去大多透過束胸讓胸部看起來平坦,但長年使用下來,容易造成壓痕悶熱,甚至引發過敏、濕疹。隨著醫美整形技術發達,藉由平胸手術的幫助,讓許多人找回真實自己、更加有自信。

平胸手術是如何進行的呢?簡單來說,平胸手術就是移除胸部脂肪、乳腺組織,達到平坦胸部的效果。但平胸手術的成功與否,在於胸部塑形的自然度,因此不是一昧全部移除組織跟乳腺,有時也會適當保留一些脂肪與乳腺,來達到好看的胸型。

整形外科醫師洪敏翔表示,平胸手術常見的兩種做法,分別是乳暈微創手術與一字型平胸手術。乳暈微創手術透過在乳暈開一個3公分的小切口,來移除脂肪及乳腺,手術本身難度比較高,適合胸部及皮膚無嚴重下垂、鬆弛的患者,如果胸部的條件允許,A到D罩杯都可以進行乳暈微創手術,而因為疤痕隱藏在乳暈,因此術後幾乎看不出來。

一字型平胸手術則是以一字型切除乳房,再將皮膚及乳頭、乳暈移植到合適的位置。這種作法能夠移除較多皮膚,適合乳房與皮膚較為下垂、鬆弛的患者,透過一次性完整切除,不會造成皮膚下垂或凹凸不平,也能同時縮小乳頭、乳暈。缺點是會形成15至20公分的疤痕,而疤痕的明顯程度會因個人體質有所不同,有些人在術後一年疤痕就幾乎看不到,也有人的疤痕較為明顯。

平胸手術主要的後遺症是喪失哺乳功能,是不可逆的手術,對身體其他功能則不會造成影響,也不會改變荷爾蒙分泌。洪敏翔醫師指出,平胸手術常見的併發症有皮膚的凹凸不平、皮膚下垂,在醫師經驗較不足的狀況下,手術中若保留太少的脂肪或皮膚太薄,可能會造成皮膚、乳頭、乳暈壞死,因此選擇經驗豐富的醫師相當重要。通常術後依個人情況可能會產生暫時性的血腫,只要依照醫囑進行適當處理,就不會有永久性的傷害。

洪敏翔醫師表示,許多想做平胸手術的患者,多半希望術後不用再穿內衣,甚至可以裸上半身、打赤膊,不過因為女性的乳頭及乳暈較大,若在胸部變平後保留較大的乳頭及乳暈,會影響美觀及協調性,所以很多患者會一併進行縮小乳頭、乳暈手術;而副乳問題也能在平胸手術中,透過抽脂一次解決;也有部分患者在做完平胸手術後,因為胸部變得平坦了,反而覺得腹部脂肪變得明顯,因此術後進行腹部抽脂的患者也不在少數。

平胸手術後恢復期約為一週,一週後大部分患者都能夠恢復生活、回到工作崗位,而因為平胸手術移除的乳腺與胸大肌是相連的,在術後一週建議避免搬重物,較劇烈的健身及運動,則會建議術後三週再進行,恢復的狀況會較理想。

洪敏翔醫師特別提醒,非常重要的是,術前及術後2週不可抽菸,因為抽菸會讓傷口較難癒合,甚至可能導致乳暈或乳頭部分壞死的情況。術後只要維持正常作息及飲食,好好照顧傷口,就能很好的恢復。建議尋找合格且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除了手術上的經驗會較豐富、手術成功率較高之外,也能避免手術併發症的產生。



   

現職:
台中格嘉整形外科診所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診所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

學經歷: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整形外科特約主治醫師
韓國Hanabi診所鼻整形研習
韓國Bio診所眼整形、拉皮手術研習
韓國心美眼鼻整形專門醫院研習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研習
林口長庚顱顏中心研習
奇美醫院整形外科資深研究員
奇美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奇美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韓國Bio診所研習
衛福部定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整專醫字第670號)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第648號)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第A465號)
亞洲乳房整形重建學會會員(ASBPRS)
台灣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手外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師證書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