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世界首例!臉部及雙手同時移植 男子從鬼門關重回人生

2021-03-23

文/林聖錡 圖/傅暄閔
 


世界首例!臉部及雙手同時移植 男子從鬼門關重回人生
 
 摘要 
當人生遇到重大變故時,你覺得你還有重來的機會嗎?在美國有一名男子車禍後,全身面積約80%三度灼傷,曾經被認為是無法再重回正常的生活,但是在醫療科技和整形手術的協助下,院方完成了世界上首例臉部和雙手同時移植成功的手術,究竟是怎麼樣辦到的?透過國際新知報導來看看這個醫療奇蹟的成功之處。
 

 

時間回溯到2018年,Joseph DiMeo下班正在開著車準備回家,感覺到疲憊的他在方向盤上漸漸有了睏意,突然一陣火光閃現,不出幾秒他已被熊熊大火包圍,當他有意識醒來後已是2個月之後的事情了,透過醫護人員告知他才知道發生了嚴重的車禍;接下來的4個月他都待在燒燙傷救護中心,經過了20次大大小小的重建手術,但是對於臉部和雙手這兩個地方,恢復及使用上仍然有許多限制。
 
時序來到2019年,Joseph DiMeo被轉介到紐約大學的醫學中心(NYU Langone Health),在那裡他準備等待接受臉部和手部的移植,當然合適的醫療團隊也是必須的,這個醫療團隊有超過140名專業的醫護人員,領導專案的醫師Eduardo Rodriguez表示,我們不只是想要讓他的臉看起來好看而已,當然在功能性上一點都不能打折,手部的狀況也是如此。但是病患的傷勢是相當嚴重的,即便先前已做了部分重建,但他的身體仍有缺陷,包括部分的手指截肢、臉部嚴重的疤痕,而且他沒有嘴唇和眼皮,尤其沒有眼皮是會看不見的,手部的骨頭和肌肉活動度也非常重要,這些都會影響到他每日的生活,可見移植手術是相當必要。
 
等待移植的過程是辛苦的,也需特別注意每次捐贈者的血液和組織是否會與病患的身體互相排斥,而且臉部和雙手都需要來自同一個捐贈者,這是相當不容易的醫療案例,醫療團隊和醫師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來模擬練習手術發生的狀況。在2020年的8月,期盼的捐贈者器官終於到來,經過檢驗之後符合病患的血液和皮膚組織,醫療團隊準備後立即為病患進行了移植手術,總共進行了有23小時那麼久,終於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同時臉部和雙手移植的手術,結果也是相當成功的。
 
在這個世界首例手術前,其實也曾經有兩次類似的移植手術,不過其中一次病患死亡,另外一次則是必須要把手部給移除,可見此種手術的困難程度。對於Joseph DiMeo來說,術後的恢復才正要開始,他現在一天做五小時的復健,並漸進式的加強肌力,醫師也表示他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積極要恢復的病患。Joseph DiMeo說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禮物,除了感謝醫護人員外,也相當感謝捐贈者的家庭,他另外也鼓勵要進行臉部或是身體其他部位要進行移植手術的患者,「如果我做得到,那麼你也可以!」
延伸閱讀

 

 

*國際新知報導為國外資訊分享,並非國內產品或技術,詳細內容請見資料來源,網路資訊僅供參考*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