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第三劑疫苗追加劑開打,前2劑打AZ需注意!符合3條件即可預約接種

2022-01-07

圖、文/郭佳語
 


第三劑疫苗追加劑開打,前2劑打AZ需注意!符合3條件即可預約接種
 
 摘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表示,因應國內發生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社區感染風險提升,將縮短原第三劑追加劑疫苗時間,自5個月縮短至3個月。也就是說,第二劑滿3個月(12週)的民眾,方可施打第3劑追加劑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自1/7起, 18歲以上民眾在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後,於12週後可施打第三劑疫苗(即疫苗追加劑)。
 

 

什麼是完整接種?追加劑疫苗又該何時打?

 

「完整接種」,即代表你已經完成COVID-19基礎劑疫苗的注射。已完整接種的民眾,就是已經打了兩劑疫苗(莫德納、高端、BNT、AZ),或是已經打完一劑嬌生疫苗。
 

完整接種疫苗者:

 

.已打完兩劑COVID-19疫苗(無論品牌)
.已打完一劑嬌生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滿18歲以上民眾若已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建議須在間隔滿12週(84天)以上後,儘速接種1劑COVID-19疫苗追加劑,以提升免疫保護力。
 
➦ 為什麼要打第三劑疫苗?第三劑疫苗副作用是什麼?
 

 

第三劑疫苗追加劑要怎麼打、怎麼選?

 

(1)如果你是已經打過兩劑疫苗(如莫德納、高端、BNT)等民眾,可接種的追加劑廠牌為——莫德納(半劑量)、高端、BNT、AZ,可以依偏好選擇即可。
 
(2)若你前兩劑都打AZ疫苗了,追加劑可選擇莫德納(半劑量)、高端、BNT,但此種情況並不建議第三劑追加劑再打AZ,需特別注意。
 
簡單來說,基礎劑(前兩劑疫苗)打完打莫德納、BNT、高端,那麼追加劑(第三劑疫苗)每種疫苗都可以打;但若原來前兩劑打AZ疫苗的民眾,追加劑就建議避免打AZ疫苗,不要出現打三劑AZ的情形。
 

 

疫苗追加劑
基礎劑(前兩劑疫苗)打完打莫德納、BNT、高端,那麼追加劑(第三劑疫苗)每種疫苗都可以打;但若原來前兩劑打AZ疫苗的民眾,追加劑就建議避免打AZ疫苗。
 

 

誰可以打第三劑疫苗?

 
ㆍ已年滿18歲者
ㆍ已完成二劑COVID-19疫苗接種
ㆍ第二劑疫苗施打後已間隔12週
 
此外,指揮中心也提醒,滿18歲以上民眾均建議應接種追加劑,而其中以下對象建議優先接種:
 
ㆍ65歲以上年長者
ㆍ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
ㆍ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工作人員(第一類-第三類對象)
ㆍ容易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九類)

 

 

第三劑疫苗怎麼預約?

 

指揮中心也指出,目前國內疫苗庫存充足,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可以透過COVID-19疫苗防治一網通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公告,來查詢鄰近的醫療院所,可以提供施打的疫苗廠牌和接種時間。
 
➦ 想更瞭解第三劑疫苗?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