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豐額手術

豐額手術

什麼是豐額手術

自古額頭飽滿除了會被認為較有才氣外,甚至有些人認為這與事業運有關。有話說天庭飽滿吃官飯,飽滿的額頭對古人而言可說是福氣的象徵。東方人通常眉骨較為突出,相較之下額頭便較扁,若要改變額頭形狀,除了微整形外,亦有人會尋求醫美手術的方式,達到一勞永逸的臉型定型。額頭的皮膚與頭骨緊密相連,在豐額手術上除了需注意額骨的形狀外,為了改善臉型與提升面相,選擇適合且適量的手術方式才能達到最自然的豐額效果。
 

豐額大致可以分為要持續施打的非手術型微整形豐額,以及須透過開刀方式的手術型豐額。微整形不外乎就是透過打入玻尿酸、膠原蛋白等,讓額頭呈現豐滿圓潤,而手術型的方式則是透過自體脂肪或植入物,將額頭墊起達到飽滿的效果。

什麼人不適合豐額手術

未滿20歲之未成年患者(滿18歲未滿20歲則須法定代理人同意),皮膚或身體任何部位發炎者,傳染性疾病患者,患有凝血障礙者,精神病患者,患有其他重要器官疾病未妥善治療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和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嚴重疤痕體質患者。

豐額手術比一比

微整形注射

(1)   玻尿酸

玻尿酸為常見的微整形的注射物質,玻尿酸可用大分子,因此被代謝的時間較為緩慢,故能夠維持較久的澎潤效果,效果約能持續1-1.5年。

缺點是此種材料還是會隨時間代謝,若需維持效果需持續注射,長久來說費用累積相對偏高,施打後有位移的可能性。

(2)   膠原蛋白

亦是常見的微整形注射物質之一,代謝時間較玻尿酸來的快,效果持續約半年。

此兩種非手術方式能簡單、快速地達到豐額效果,然而注射物質容易隨時間代謝,需要定期補打才能使額頭保持圓潤。

 

自體脂肪

抽出自體脂肪加以填充達到額頭澎潤的效果,由於是自身組織所以並不會排斥,效果較為自然,待定型後效果永久,然而脂肪有其存活率,注射後會經歷吸收階段,可能需多次移植才能達到理想的額頭飽滿程度,與注入玻尿酸或膠原蛋白不同之處在於會有額外的抽脂傷口以取出脂肪,恢復期也較微整形來的長。

 

植入物

(1)   Goretex為柔軟的白色片狀物,可由醫師剪裁雕刻成所需形狀,由於並不會被身體吸收或代謝,其豐額效果是永久。由於是以手術的方式豐額,恢復期會比上述兩項來的長,也需要較久的時間定型,術後頭皮可能會有暫時的麻木感,且Goretex材質較軟,手術時放入較為困難。

(2)   矽膠沒有能讓組織生長的孔洞,故易產生莢膜,相較於Goretex容易產生排斥反應,材質也較硬,其豐額效果也是永久,價格相對低廉。手術方式是將頭皮做剝離,接著將矽膠置入以填補凹陷的額頭。

(3)   骨水泥,是骨科中常見的醫療材料,由類似水泥的材質鋪敷在骨上,擁有術中也能同步面部塑型的效果,缺點是手術切口較大,不容易取出,費用較為昂貴。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並請卸除指甲油。

  4. 如全身麻醉,手術當天請由家屬或朋友隨同。

  5.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包括開水、飲料等)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每天早晚使用無菌棉棒和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消炎藥膏。

  3. 術後可正常洗漱,但須避免碰觸傷口,勿碰水保持乾燥,以防止感染。

  4.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依個人體質以及照護程度而定。

  5. 術後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6.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7.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8. 避免傷口受太陽照射,直到傷口完全癒合。

常見問題

Q:

豐額手術要反覆施打才有效果嗎?

A: 若是玻尿酸、膠原蛋白等容易隨著時間而代謝吸收,故需在吸收後重新補打。若是自體脂肪豐額,則會有吸收的問題,通常得需進行不只一次的施打才能達到理想的豐盈程度。
 

Q:

該怎麼知道自己適合怎樣的豐額手術?

A: 些微凹陷的部位,可使用玻尿酸等微整形注射的方式,施打方式簡單且能立即見效,是相對來說較為方便的。自體脂肪來說雖持續效果通常會較微整形注射長久,然而注入脂肪的存活率仍舊因人而異,牽扯到脂肪移植技術的熟練程度以及萃取出的脂肪品質,然脂肪填充定型後,由於有血液供給養分,移植的脂肪可以說是永久存活。
 

Q:

豐額手術有可能造成栓塞嗎?

A: 有的。以玻尿酸為例,若誤把物質施打進血管中,便可能造成血管栓塞。骨水泥若流入靜脈中,也可能造成肺部栓塞,故微整形注射或手術豐額,都需經醫師專業的經驗操作。
 

Q:

豐額手術恢復期需要多久呢?

A: 豐額手術分為三種,微整形注射、自體脂肪、植入物。一般來說自體脂肪注射豐額手術需要7-10天的恢復期,7天後拆線;植入物豐額手術則需要7-10天的恢復期,10-14天後拆線。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