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脈衝光

脈衝光

什麼是脈衝光

脈衝光的原理是將光波打進皮膚,把這道能量轉化成為熱能,直至真皮層以高熱去破壞有問題的組織、細胞,促使膠原蛋白再生、活化細胞。療程後雖然皮膚表面看起來沒有傷口,真皮層卻是需要小心呵護的階段,因此脈衝光術後需要做好保濕,且不能使用美白、去角質產品等刺激性較大的產品。
 

脈衝光功效是持續以溫和的光波照射皮膚,刺激增生真皮層裡的膠原蛋白,以改善淺層斑點、膚色暗沉、毛孔粗大、痘疤、細紋等肌膚問題。由於脈衝光是非侵入式療程,恢復期短,也因此脈衝光又被稱為「午休美容」。
 

經常有人會將脈衝光誤認為是雷射光,但其實脈衝光並不是雷射。雷射的能量是單一波長的能量,可以集中改善鎖定的治療目標。而脈衝光則是多波長的光療照射,光譜非常廣泛,幾乎包含了各種雷射波長,相當於綜合雷射,可以針對膚況做廣泛的改善。但手術前仍需經過專業醫師評估,選擇適當的波段和療程時間,避免對治療部位以外的的皮膚組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什麼人不適合脈衝光

由於脈衝光溫和的特性,因此針對膚況問題改善的幅度可能較慢,所以不太適合有立即性需求的患者。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有過敏體質、皮膚疾病、免疫系統異常者,以及1個月內曾經有做過日光浴、過度曝曬陽光的患者,皆不適合進行脈衝光療程。如果施作部位有傷口者,應待傷口痊癒後再進行療程。

脈衝光比一比

脈衝光與淨膚雷射是經常拿來被比較的療程項目,兩者的差別在於,淨膚雷射較為專一而深入,主要是針對深層斑點、色素沉澱做改善。而脈衝光與淨膚雷射相較之下,無法個別治療皮膚狀況,受到其原理所限制,脈衝光是不同波長的光線,對於單次改善多種淺層皮膚問題較有成效。
 

治療項目

脈衝光

淨膚雷射

適合對象

改善表皮班較淺的黑色素沉澱,包括雀斑、曬斑、老人斑、表面黑斑等

深入皮膚真皮層內破壞黑色素,使肌膚恢復彈力,縮小毛孔

優點

 

  1. 治療效果較全面而廣泛,單次治療可輸出多種波長  

  2. 治療溫和,能量不會過度集中

 

 

  1. 較不易反黑

  2. 單一波長,深入真皮層治療

  3. 可刺激增生膠原蛋白

 

缺點

 

  1. 療程時間相較於雷射又更長,約需進行5~6次才能有所改善

  2. 較難操作,須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療程
     

療程時間較長,約需進行4~6次才能有所改善

 

術前注意事項

  1. 療程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慢性皮膚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療程前請勿進行去角質的護理,並停用果酸、A 酸、水楊酸類產品。

  3. 療程前請勿過度曝曬患部,或做臉按摩。

  4. 當天請停止服用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5. 當天請勿化妝。

術後注意事項

  1. 療程後請勿進行去角質的護理,不要使用刺激性的護膚產品(如磨砂膏、果酸、A 酸、水楊酸等)。

  2. 療程後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

  3. 脈衝光術後保養請加強保濕肌膚。

  4. 療程後勿將該部位曝曬於陽光下,外出時應塗抹防曬產品。

  5. 療程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6. 療程後須停止使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以免造成注射區域瘀青或流血。

常見問題

Q:

為什麼脈衝光術後保養要特別加強保濕,還要防曬?
A: 因為皮膚在進行脈衝光療程的時候,會在短時間內接受大量熱能,造成水份流失,所以需要做好保濕的工作。而防曬則是因為療程後的皮膚會對光線較為敏感,因此需要加強防曬,除了要視情況使用不同係數的防曬之外,還需要配合陽傘、帽子來遮光。保濕、防曬的術後保養至少需要維持一週,可以聯繫診所詢問詳細的恢復期保養時間。
 

Q:

療程後有結痂是正常的嗎?

A: 正常的,脈衝光會產生熱凝結,所以對於黑色素會有部份結痂。大多會在3~7天後逐漸脫落,請不要去刻意摳或按壓,以免留下疤痕。
 

Q:

脈衝光為什麼不能改善肝斑?

A: 以脈衝光照射肝斑,反而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因為肝斑在接收熱能後,會刺激黑色素細胞分泌,讓斑點顯得更加明顯,因此療程前須由專業醫師檢查評估,以採用適當的治療方式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