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你的痘疤是哪種?別錯過治療黃金期!

2019-06-07

文/王嘉慧 圖/郭佳語
 


痘疤治療


你的痘疤是哪種?別錯過治療黃金期!

毛囊埋在皮層裡面,若是發生感染,輕微的發炎形成痘痘,會在皮膚深層形成泛紅的痘印或是咖啡色的色素沉澱,如果發炎反應比較劇烈,形成一個大範圍的膿皰,並且超過人體的修復極限時,便會被疤痕組織所取代,也就是我們常見的「痘疤」。
 

痘疤的種類

痘疤的分類可以分成假性痘疤、色素型痘疤、肥厚型疤痕、萎縮型疤痕,其中假性痘疤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的,色素型痘疤是發炎反應後引起的色素沉澱,肥厚型疤痕就是所謂的「凸疤」,萎縮型疤痕是常見的「凹疤」,通常會是萎縮型疤痕,不過在臉部的輪廓線、鼻頭或是雙下巴附近可能會形成肥厚型疤痕。

痘疤的成長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個是發炎期,也就是大痘痘的時候,可能會很腫、很痛,或是有膿,此階段大約4-10天。再來會進入增生期,此階段會形成紅痘疤或黑痘疤,紅色痘疤會伴隨著一點點凹陷,其實是血管增生所造成,在此期間進行雷射治療是比較好的,以雷射方式讓血管凝結收縮,治療後在視覺上會看到紅的顏色消失,補平凹陷的深度。第三個階段是重組期,若進入此時期,代表疤痕漸漸成熟即將成為老疤,疤痕組織開始攣縮,造成皮膚變硬以及凹疤萎縮。

 

痘疤該怎麼治療?

痘痘的治療黃金期是愈早愈好,若疤痕已經形成穩定型的凹陷老疤,則治療時間需要拉長並數次才會有顯著的效果。

蔡佳芬醫師表示,現在有很多人會到皮膚科或是醫美診所治療痘疤,正在發炎時期的民眾,走進診所很快的被帶入做醫美療程,其實並不是有效率的治療,治療痘疤的前提是你必須先停止長痘痘,治療才會有成效,這是非常重要不可忽略的。

色素沉澱的痘疤是最好處理的,使用染料雷射、脈衝光、櫻花雷射都會有顯著的療效,咖啡色的痘疤可以使用淨膚雷射、皮秒雷射治療2至3次,嚴重一點的話需要治療3至4次。

肥厚型疤痕是皮膚科界一致認為比較難處理的痘疤,過去大家都以為肥厚型疤痕無法靠雷射解決,最近有引進一台比較新的雷射叫「超脈衝二氧化碳雷射UP雷射」,對於治療增生性疤痕和肥厚型疤痕有很大的突破,使用UP雷射治療約3次就會有明顯的改變,可以感受到疤痕開始變得扁平,並且組織硬度也會鬆軟下來。

萎縮型疤痕又可以分成「箱型」、「冰鑿型」、「滾動型」,凹陷的疤痕在處理上需要的治療次數比較多,醫師一般會建議病患至少治療6次,探索皮秒配合UP雷射的雙機治療,可以達到50%以上的療效。

 
痘疤雷射
 

打雷射該注意什麼?術後保養怎麼做?

許多人比較擔心的是,一直打雷射皮膚會不會變得更薄更敏感?其實在專業醫師的治療下,皮膚並不會越打越敏感的,痘疤的治療是經由雷射破壞組織,並且讓組織重建。有經驗的醫師會評估患者的膚質,是否為敏感膚質、敏感到什麼程度、能接受多大能量的施打,或者配合其他的營養供給來度過修復期,包括治療間隔也必須根據每個人的膚質和復原狀況做改變。

蔡佳芬醫師表示,一位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能夠精細的依照患者的每一寸皮膚的需求,在該重打的地方重打,並且重打的範圍越小越好,保留周遭的健康皮膚讓施打部位能夠更快復原,不該重打的地方就以健康膚質為需求來調整劑量,並且讓皮膚有適當的時間休息,皮膚就不會越打越敏感了。

做完雷射之後,一定要依照醫囑塗抹適當的藥膏,並且避免使用過往沒使用過的保養品,避免刺激皮膚,只要使用平常使用的乳液或面膜即可,做好平日的保濕。居家的防曬也很重要,做完雷射是皮膚比較敏感的時候,無論是否有出門都必須要做好防曬措施,才能完全避免任何會造成反黑的機會。


 

現職:
璞之妍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大皮膚科總醫師
台大皮膚科專科醫師
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大皮膚科住院醫師
台灣皮膚科研究醫學會會員
台大醫學系畢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