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胸部太大怎麼辦?縮胸手術改善巨乳症!不大不小恰恰好

2024-01-09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胸部太大怎麼辦?縮胸手術改善巨乳症!不大不小恰恰好
 
 摘要 
擁有豐滿的胸部,其實不一定是好事?由於亞洲女性的身材普遍較為瘦小,較少有乳房過大的困擾,但其實乳房過大不只活動不便,造成日常生活與社交上的種種困擾,還會可能會影響心理,因此必須認真審視,考量是否需要利用縮胸手術來讓乳擁有適當的尺寸與外觀。胸大不一定是好事,了解縮胸手術及風險,擺脫胸前沉重負擔,別讓胸型限制妳的身心自由,擁抱抬頭挺胸的自信生活!
 

 

胸部太大好困擾?乳房尺寸還是適當就好

 

夢寐以求擁有性感巨乳?其實大胸部不一定如想像中那麼美好,整形外科醫師洪敏翔指出,有些女性由於胸部豐滿、胸部過大或乳房下垂,造成胸下緣易有濕疹、肩帶處壓瘡,或是衍生彎腰駝背、腰痠背痛,嚴重者甚至還會有胸部悶痛的問題。此外,胸部過大也容易引人側目,長期壓抑造成自卑畏縮的心理,這些都是胸部過大可能帶來的煩惱,讓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縮胸手術改善胸前沉重負擔,C 罩杯也能做?

 

縮胸手術便是幫助深受巨乳困擾的患者改善胸部過大的問題,不僅能排除日常生活上影響行動的阻礙,穿衣時也不用考量乳房外觀帶來的影響。特別的是傳統觀念通常認為,胸部一定要很大,有嚴重的下垂困擾才需要就醫請醫師縮胸,洪敏翔醫師表示,其實縮胸手術的執行與否並沒有標準答案,臨床案例中也有 C罩杯和D罩杯的族群,選擇用縮胸手術來改善生活上的不便,主要還是因每個人的生活型態或併症發生的嚴重程度而定,是由個人主觀感受來確認手術需求的。
 

 

美醫小教室:乳房下垂分級

 

乳房過大通常會使乳房下垂,使得患者胸前充滿壓迫感。乳房下垂可以簡單分為4級,一般正常的乳暈及乳頭位置應在胸下緣的上方,其他則以下垂程度作區分:
 
乳房下垂分級
 
● 輕度下垂:乳暈及乳頭位置在胸下緣上方1公分。
● 中度下垂:乳暈及乳頭位置在胸下緣平行位置。
● 重度下垂:乳暈及乳頭位置垂落於胸下緣以下的位置,通常巨乳症會合併胸部下垂問題。
 

 

認識「縮胸手術」:胸部抽脂手術、乳腺切除術

 

洪敏翔醫師表示,在了解縮胸手術前,需要先認識乳房構造,乳房最外層為皮膚層,下層為脂肪層,脂肪層的下一層為乳腺層。當胸部堅挺時,通常乳腺分布密集,脂肪量相對較少,屬於乳腺型胸部,至於較容易受到過大胸型困擾的族群,則可以依適合的手術方式做區分。
 

 

乳房解剖構造
 

 

1.胸部抽脂手術

身材豐腴的女性通常胸部脂肪量較多,洪敏翔醫師指出,當有這種乳腺夾雜著脂肪的情況時,相對簡單的縮胸手術就是胸部抽脂手術,只是以抽脂進行縮胸手術時,因為受到胸部脂肪量影響,罩杯縮小範圍有限,最多只能縮小2個罩杯,此外胸部抽脂手術有可能造成皮膚鬆弛,反而加重胸部下垂的程度,因此通常無法完全改善胸部下垂的問題,術前需要與醫師詳細溝通,做好完善評估。
 

2.乳腺切除術

洪敏翔醫師表示,切除乳腺可以依照切除的方式,分為以下3種,甜甜圈切口因為切除範圍小,改善罩杯幅度及胸部下垂的效果較小,因此目前較為主流的縮胸手術為棒棒糖切口及倒T形切口,不過術前仍需經由專業醫師診斷,考量患者的需求,才能找出適合的手術方式。
 

 

乳腺切除術
 

 

(1)甜甜圈切口
乳暈環狀切口,顧名思義切口是沿著乳暈周圍一圈,宛若甜甜圈的形狀。
 
(2)棒棒糖切口
除了乳暈外圍一圈的環狀切口之外,增加一條往下垂直的切口。
 
(3)倒T形切口
在棒棒糖切口下方,再增加一條胸下緣的切口。
 

 

3.縮胸手術合併提乳、縮乳頭手術

洪敏翔醫師進一步說明,如果是透過棒棒糖切口或倒T形切口的方式,手術過程中會切除胸部部份皮膚,讓乳腺進行重塑及縮小乳暈,可同時達到胸部拉提、改善下垂及縮小乳暈的目的。
 

 

縮胸術後可能影響乳頭敏感度?術前要了解風險

 

很多人對於縮胸手術卻步的原因,都是擔心術後可能會有的風險,醫師於術前會做好風險評估,並與患者進行充份溝通。
 

1.乳頭敏感度

有些人在完成縮胸手術後,乳暈及乳頭會有暫時性的異常感,洪敏翔醫師表示,通常經過3~6個月的恢復期,乳暈及乳頭的感覺就會漸漸復原,然而當胸部太大,需要切除大量的胸部脂肪,進而影響神經的時候,仍有可能發生術後乳暈及乳頭感覺無法恢復正常的狀況。
 

 

2.泌乳功能

縮胸手術是否會影響泌乳功能,與患者乳房大小、乳腺切除的範圍有關。洪敏翔醫師指出,約有50%的患者於術後泌乳功能不會受到影響,仍能正常哺乳,但若切除過多乳腺時,仍然可能會有無法哺乳的風險。
 

 

3.疤痕問題

術後留疤的程度會受到個人體質的影響,除了術前應了解疤痕風險外,也應於術後謹遵醫囑,做好疤痕照護。
 

 

縮胸手術的術後修養及疤痕護理

 

不論是縮胸手術或隆乳手術,為了避免術後進行勞動工作或劇烈運動時造成的出血現象,建議術後應至少修養1週,不要從事勞動或體力工作。洪敏翔醫師提醒,採棒棒糖切口或倒T形切口手術者,在1~2週傷口拆線後,需要用美容膠、矽膠貼片或除疤凝膠,進行疤痕照護,因為淡化疤痕的所需時間較長,約需6~12個月後疤痕才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過程需要有耐心,細心照顧,個人體質會影響留疤情形,應於術前了解疤痕風險,以免造成術後與理想有落差的情況。
 

 

縮胸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1.禁用活血藥物:為了避免傷口出血,手術前、後2週禁止使用活血藥物,包含魚油、人蔘等。
 
2.禁菸:手術前、後1個月禁止抽菸,以減少產生乳暈壞死的併發症,以及影響疤痕復原的風險。
 
每個人都能擁有身體自決的權利,現代醫療科技也能幫助大家更安全快速的擁有理想外型,只是洪敏翔醫師提醒,如果有隆乳或縮胸需求,應向專業醫師諮詢,並與醫師進行充份溝通與討論,找到適合自己的療程,才是最重要的。

 

 

 
學經歷:
諾雅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台中格嘉整形外科診所副院長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研習
林口長庚顱顏中心研習
奇美醫院整形外科資深研究員
奇美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奇美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