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新冠肺炎侵入「眼」好驚慌?眼周清潔做好,病毒就看不上眼

2020-04-25

文/高芷瑩 圖/傅暄閔
 


新冠肺炎侵入「眼」好驚慌?眼周清潔做好,病毒就看不上眼

新型冠狀肺炎(簡稱新冠肺炎)爆發至今,疫情不減反增,各國人民都很心慌;政府媒體天天宣導戴口罩、注意衛生,藥局也是天天大排長龍見不到尾,只因一罩難求。而先前有消息指出,新冠肺炎可能經由眼睛作為途徑進入人體傳染,導致網上出現許多人帶著奇形怪狀的護目鏡來做防護,雖說看似搞笑,但是否能夠真正的達到預防效果,就需要來請教專業眼科醫師告知我們最正確的防護知識了!

如何避免病毒傳染
 

謠言不可信,減少觸碰次數,才能避免病毒傳染眼睛

「首先需要導正一下民眾的觀念!」聖光眼科診所院長李文浩說,目前尚無科學根據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會從眼睛傳染,所以不要隨意聽從謠言,就相信肺炎會透過眼睛而染上疾病,若是有不明確的症狀,建議可以查詢衛服部所公布的疑似病狀檢視情況,或是撥打1922等相關專線去做諮詢,千萬不要聽信謠言造成恐慌。

李文浩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病毒容易透過眼、口、鼻、喉嚨及傷口等黏膜組織來傳遞,所以眼睛是有可能成為病毒傳染途徑之一。但為何說與新冠肺炎比較無關?這是因為新冠肺炎症狀主要會出現發燒、咳嗽及喉嚨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讓肺部器官受到損害;若硬要與眼睛扯上關係,那比較會是因為手上的病毒碰觸眼睛,經由眼睛的黏膜組織去傳染至呼吸道再傳到肺部,使其感染後才有可能會是染上新冠肺炎。另外根據報導指出,每個人每3小時會觸摸眼睛7.4次、摸鼻子16次,觸碰嘴巴27次,此時若是手部去沾染到口罩上的口水及飛沫,再去碰到眼睛,就有可能把病毒帶到眼睛,藉而引起結膜炎等病菌感染眼部的情形,這也是這段期間眼科病患增加的原因之一。在防疫期間,勤洗手、戴口罩很重要,但就眼科醫生的立場,手部清潔才是避免病毒感染眼睛的不二法門。

結膜炎病例增加
 
最常出現的眼睛感染不外乎就是結膜炎症狀,但是否染上結膜炎,你可以從下述判別
當出現紅、腫、熱、痛且伴隨偏頭痛等不適症狀,包圍在眼睛周圍所產生的情形。大都分為急性結膜炎及慢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
1. 病毒性感染:通常與上呼吸道感染比較有關,主要病原體為腺病毒及腸病毒,屬於急性結膜炎的一種。
2. 細菌性感染:由多種細菌引起,當中以流感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最常見,或是經由受污染的手指、衣服和其他物品傳染,屬於急性結膜炎的一種。

慢性結膜炎
1. 過敏性感染:花粉及其他過敏症狀引起眼部感染造成結膜炎。
2. 戴隱形眼鏡:長期配戴下,讓眼睛滋生細菌,引發感染而出現的結膜炎症狀。

 
清潔眼睛5VG v.s. 病毒入眼5NG

VG行為(very good)

NG行為(no good)

 

  1. 眼瞼邊緣徹底清潔乾淨
  2. 熱敷
  3. 配戴高含水、高透氧及含油的隱形眼鏡
  4. 吃魚油
  5. 使用人工淚液

 

 

  1. 任意觸摸
  2. 眼鏡沒有清潔
  3. 沒洗手就戴隱形眼鏡
  4. 眼瞼邊緣沒有清乾淨
  5. 沒有熱敷

 


美醫誌小教室

眼瞼清潔這樣做…
1. 首先將雙手清潔乾淨
2. 使用眼瞼專用的清潔劑(不建議使用肥皂及洗面乳等強烈刺激物)
3. 拿取一張乾淨的棉片沾取清潔劑擦拭眼睛
4. 眼睛閉上由內而外擦拭,重複2~3次
5. 接著翻開上眼皮,擦拭睫毛內側處及眼瞼根部
6. 兩眼皆擦拭乾淨,就完成眼瞼清潔

隱形眼鏡就該這樣戴…
1. 雙手清潔乾淨
2. 將隱形眼鏡鏡片放在指腹上
3. 使用雙手無名指,左手在上,右手在下
4. 眼睛直視前方,將鏡片輕輕靠近眼球
5. 鏡片吸附眼球後,眼睛往下看,手指下撥放開鏡片
6. 稍微轉動眼球之後睜開眼睛,即完成
 
 
  
現職:
聖光眼科診所院長

學經歷:
美國國家衛生院國家眼科中心臨床研究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系&康寧大學視光系教職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