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蕁麻疹治不好怎麼辦?釐清蕁麻疹原因,才能擺脫癢氣人生!

2021-11-26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蕁麻疹治不好怎麼辦?釐清蕁麻疹原因,才能擺脫癢氣人生!
 
 摘要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身上起了搔癢難耐的膨疹,而且24小時週期會反覆發疹,你也是深受蕁麻疹困擾的族群嗎?蕁麻疹有哪些特性?又該如何預防呢?同樣也是讓人苦惱的皮膚問題「濕疹」,和蕁麻疹之間又是差在哪裡呢?美醫誌教你認識蕁麻疹,對抗過敏源,癢癢不要來!
 

 

蕁麻疹原來這麼常見?20%的人在一生中會罹患蕁麻疹

 

「蕁麻疹(Urticaria)又名「風疹塊」,源於早期患者觸碰到蕁麻科的植物造成全身發疹而得名。蕁麻疹為接觸過敏物質引起的過敏反應,患者可能在食用某些食物或藥物後,產生全身性的疹子,此類疹子具有24小時之內消疹,但24小時之後又會從其他部位發疹的特性。有些患者還會合併皮膚劃紋症(Dermatographia),像是手指或物體劃過身體後留下的線狀膨疹,這種膨疹會在24小時內反覆發作與消失。
 

 

蕁麻疹成因藏在哪?原來就在日常生活中!

 

蕁麻疹分為急性蕁麻疹及慢性蕁麻疹,皮膚科專科醫師陳眉穎表示,急性和慢性在皮膚上發作的症狀是相同的,醫師會以發作的時間長度為界線來做評估,通常風疹塊症狀超過6週才會診斷是慢性蕁麻疹,更詳細的差異如下:
 

1.急性蕁麻疹

 

臨床上急性蕁麻疹常見於因食物或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容易誘發過敏因子的食物包括帶殼類海鮮、花生堅果類等,而藥物則多為阿斯匹靈、NSAID的止痛類藥物。除了食物及藥物可能會引起過敏發疹,生活中吸入的物質、揮發性氣體、接觸性物質(灰塵)、或環境溫度、溼度變化,都有可能是產生蕁麻疹的影響因素。
 
急性蕁麻疹發作時,患者全身會產生發疹現象,嚴重時可能衍生眼睛腫、嘴巴腫等血管水腫的問題,甚至喉部水腫造成呼吸困難,需要馬上就醫治療,以免危及生命安全。
 

2.慢性蕁麻疹

 

可分為自發型及誘發型,慢性蕁麻疹有50%以上屬於自發型,多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也因此自發型通常找不到發病的原因。而誘發型蕁麻疹包含膽鹼型蕁麻疹(Cholinergic Urticaria),多與物理因素有關,例如氣候冷熱差異或壓力引起。
 

 

急性蕁麻疹治療須謹慎,擅自停藥當心得不償失

 

針對急性蕁麻疹患者,陳眉穎醫師表示,通常醫師會開立抗組織胺藥物或外擦藥膏治療,若是症狀較為嚴重者,則會改以類固醇藥物治療。倘若患者有其他腫脹現象,如眼睛腫、嘴巴腫症狀者,醫師會在評估後,提供正腎上腺素藥物治療。
 
急性蕁麻疹治療期間約1~2週,但有些患者會在治療尚未完成時,便即自行停藥,這麼做容易讓蕁麻疹病程拉長反反覆覆,擅自停藥可能會造成「春風吹又生」的後果。
 

 

慢性蕁麻疹抽血檢驗免疫系統,釐清過敏源對症治療

 

50%以上的慢性蕁麻疹患者,是無法輕易找到發病原因的,因此診療時會先抽血檢驗患者的免疫系統狀況。治療期間需約3~6個月,並依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遞延。
 
陳眉穎醫師指出,治療慢性蕁麻疹,醫師通常會開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以減少嗜睡副作用,若服用2週抗組織胺藥仍未有顯著成效,則可增加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的劑量。若患者在加重藥物劑量治療後,症狀仍無法受到控制,醫師第二線或第三線的治療方針,包含新型生物製劑、免疫抑制劑等。另外針對慢性蕁麻疹還有一種特殊治療——「減敏療法」,抽取患者自體血液,採取全血或離心處理取用血清,再回注患者體內,達到自體免疫產生適應性,減少免疫系統受到刺激。減敏療法治療週期為1週1次,或2週1次,完整治療需進行8次療程。
 

 

蕁麻疹反覆發作,自然修復也能不藥而癒?

 

急性蕁麻疹是急性過敏引發的出疹反應,雖然症狀在24小時會消失,但在24小時又會反覆發作。陳眉穎醫師表示,由於組織胺在體內會形成連鎖效應不斷延續,若未積極治療,因癢感難耐反覆搔癢,反而可能誘發更多的組織胺,形成惡性循環,所以蕁麻疹需以藥物治療介入,切斷連鎖過敏反應。陳眉穎醫師建議,蕁麻疹發作時要趕緊就醫,切莫延誤治療時程,以免後患無窮。
 

 

避免接觸過敏物質,是預防蕁麻疹的關鍵要素

 

由於蕁麻疹與過敏物質有關,所以避免接觸誘發過敏的物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次罹患蕁麻疹時,也許會難以判斷誘發自身過敏的原因及源頭。陳眉穎醫師表示,醫師問診時,會從患者的日常生活中抽絲剝繭,找到可能的過敏源,例如發病前的飲食及服用藥物紀錄等。若是有藥物過敏的患者,醫師會在健保卡上特別註記過敏藥物,以免再次發生藥物過敏的情形。
 
建議民眾平時要注重環境清潔,避免灰塵、寵物毛髮等不潔物質引發的過敏反應,維持環境溫度及濕度平衡,也能改善過敏現象。如果在家中蕁麻疹發作時,馬上冰敷患部,可減小膨疹範圍,並且迅速就醫。
 

 

如何分辨難以抗拒之癢—蕁麻疹和濕疹?

 

蕁麻疹和濕疹發疹時都會搔癢難耐,因此許多民眾都會將兩種病症混淆,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包含食物、藥物、吸入灰塵、接觸過敏物質、物理性因素(冷熱、環境、陽光因素)或自體免疫系統問題,通常避開過敏因素,就能降低蕁麻疹發生的機率。而「濕疹」又稱為皮膚炎,濕疹發作時皮膚上會有小顆紅疹或是一整片的紅斑,或者會有脫皮、起小水泡的症狀,甚至可能會產生滲出液。通常濕疹的症狀會延續超過24小時,不像蕁麻疹的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不過實際症狀建議還是要由專業皮膚科醫師來做評估,才不會誤判病灶。
 
● 蕁麻疹表皮皮膚不會產脫皮現象,僅會呈現浮腫或腫塊,其中大塊的風疹塊,腫塊的外型類似被蚊子叮咬的凸起物;膽鹼型蕁麻疹則會在皮膚表面產生小小顆的疹子。
 
● 濕疹的表皮皮膚會發生變化,產生紅疹、紅斑或脫皮現象。如臉部的脂漏性皮膚炎,會呈現脫皮症狀;異位性皮膚炎則是會有苔癬化紅疹紅斑,好發於手肘及膝窩部位。
 

 

蕁麻疹、濕疹不同
蕁麻疹、濕疹案例照
圖片來源:陳眉穎醫師提供
 

 

陳眉穎醫師也提醒,濕疹是因為皮膚過度刺激引起,內因性濕疹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或汗疱疹等;外因性濕疹如接觸誘發過敏的物質而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預防濕疹應避免搔抓,注意皮膚保濕護理,避免過度清潔。在夏日時應勤換衣物,別讓汗水沾黏皮膚。同時避免接觸可能引發過敏的物質,保持心情愉快、規律作息。

 

 
  
學經歷:
光澤診所 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安醫院美容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
古亭光澤診所院長
臺安醫院 皮膚科主任
臺大醫院皮膚部臨床研究醫師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日本東京虎之門病院皮膚外科研究員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